日餐厅主打“上错菜”
顾客不发火背后原因感人

日本有一间餐厅,竟然主打“上错菜”服务,而顾客也很受落。
日本有一间餐厅,竟然主打“上错菜”服务,而顾客也很受落。

去餐厅用餐最不能忍的事是什么?

人多没有位子,还是饭菜不好吃?亦或是服务员不够热情?

以上都不是,最不能忍的是上错菜!

可在日本却有一家名叫“上错菜”的料理店,顾名思义,这家餐厅的服务员经常给客人上错菜,故得此名。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家店不仅没倒闭,反而备受客人好评,生意越来越好。

究竟这家店有什么经营的秘诀?让我们去看一看……

“上错菜”料理店的店主小果郎士,本是一家电视台制作人,曾经负责制作一档关于阿尔兹海默症的节目,目的是探索阿兹海默症患者能否彼此照应、和谐地生活在一起。

节目录制之余,这些老人经常会做一些料理请工作人员一起吃。有一次,老人请小果郎士吃饭,明明说好吃汉堡,最后上桌的却是饺子,虽然很诧异,但看着老人和蔼可亲的脸庞,小果郎士什么也没说。

之后,小果郎士便联合当地的一家公益组织开了这家“上错菜”的料理店,并请来6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奶奶当服务生,负责为客人上菜,希望能以此引起社会对这些老人的关注。

每回开店前,店长都会和老人服务员们细细叮咛,老人们也很认真听,但一转身就忘了。
每回开店前,店长都会和老人服务员们细细叮咛,老人们也很认真听,但一转身就忘了。

据了解,为了不让老人们过于劳累,这料理店每周只营业几天。而每天早上开始营业前,负责人都会很耐心地告诉老人们工作中所需注意的事项,老人们每次都听得很认真,甚至还会做笔记,可经常一转眼,就忘得一干二净。

客人点餐的时候亦是如此,每次都需要跟客人反复确认,可还是不可避免会出错,明明点的是茶,端上来的却是咖啡;点的拉面,上来的却是锅贴;点的沙拉,却没有加调料……

虽然频频上错菜,但因为这里的食物都很精致美味,因此顾客们都当作是一个意外惊喜。
虽然频频上错菜,但因为这里的食物都很精致美味,因此顾客们都当作是一个意外惊喜。

但来这里的客人提前都有心理准备,虽然上桌的菜并不是自己原本期待的,却能因此收获一份意外的惊喜,因为店里的每一位厨师都是过五关斩六将才得以留下来的,由他们烹饪的每一道菜都十分精致美味。

所以,尽管上错了菜,客人们还是无一例外吃得很开心。

有趣的是,老人们有时候会突然想不起来自己为什么会在这家餐厅,这时候客人们往往会友善地提醒一句:“您是要给我们点菜吧?”老奶奶这才恍然大悟,继而像个少女一样十分不好意思地捂着嘴笑,非常可爱。

老人服务员发现上错菜,不好意思地笑了。
老人服务员发现上错菜,不好意思地笑了。

日本去年发布的“国势调查”结果显示,日本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了四分之一,基本上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而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化问题也不容小觑,其中就有阿尔兹海默症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如果家里没有患病的老人,可能大家都不会主动去关注这个问题,而就算家里有患病的老人,有些人也对此病况存在一些偏见或者认知误区。

但通过“上错菜”料理店,人们却能直接接触阿兹海默症患者,并直观地了解他们的症状和日常的生活,从而对他们多一些善意与宽容。

所以,“上错菜”料理店之所以能红,其实并没有什么营销秘诀,除了饭菜好吃之外,唯一的秘诀便是:爱。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