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掀恐慌
注射疫苗自保!

因为狂犬病造成的死亡威胁逐渐扩大,政府选择采取了极端的手段,以猎杀流浪狗的方式来遏制狂犬病的蔓延…
因为狂犬病造成的死亡威胁逐渐扩大,政府选择采取了极端的手段,以猎杀流浪狗的方式来遏制狂犬病的蔓延…

一名5岁男童在今年7月底被野狗咬伤后,身体出现不适,曾先后在私人诊所以及古晋中央医院接受治疗但最终还是不幸于8月22日傍晚7时左右宣告不治。

这是古晋自去年6月30日起,第13名因狂犬病而逝世的患者。

继几年前在北马爆发后,“狂犬病”这让人闻风丧胆的疾病在马来西亚卷土重来!

究竟狂犬病是怎么一回事?如何才是最佳的应对方法?拥有13年就诊经验的兽医李薇薇医生表示,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是一种源自哺乳动物,透过唾液传染的病毒,而且病毒会经由血液而传至脑部,因此是一个死亡率极高的疾病!

虽然名为“狂犬病”,可是狂犬病不只存在于毛孩身上,家里的喵星人也有极高的机率感染上这个疾病,其他的哺乳动物如狐狸、狼等也是高机率感染者。

兽医李薇薇医生表示狂犬病是由唾液传染的病毒,被咬后用清水往伤口清洗长达十分钟,可降低病毒继续传播的机率。
兽医李薇薇医生表示狂犬病是由唾液传染的病毒,被咬后用清水往伤口清洗长达十分钟,可降低病毒继续传播的机率。

狂犬病有潜伏期

“一般上动物在感染了病毒之后,会有两种极端的症状,第一种是变得特别弱和处于安静的状态,并且在行动上面临困难,甚至会因发羊癫进而瘫痪。第二种情况是它们会变得狂躁,容易被刺激并且攻击欲强,会攻击其他动物及人类,除此之外,感染病毒后的动物也会有发烧。”

李医生也表示,狂犬病病毒的潜伏期不定,短至几天到两个月期间,甚至有的病患在两年后才病发,因此在防范措施上必须做足准备。

“在被动物攻击后而担心患上狂犬病的人们或是狗狗,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用清水往伤口清洗长达十分钟,才能大大地降低病毒继续传播的机率。用消毒药水处理过伤口之后,尽快在24小时里把握时间到诊所寻求治疗,才能避免发病,一旦出现不适或任何症状,死亡率就近乎100%,所以即刻的治疗是必须的!狗狗在发狂后也需要被隔离观察,避免与其他狗只接触。”

要避免发病机率,求医之后医生会提供一系列的注射疫苗,包括了在事发当天的第一支疫苗,还有在之后第3天,第7天,第14天及第21天都需要回去继续疗程,才能消除体内病毒。

无论如何,预防胜于治疗,李医生呼吁大家为家中的宠物进行注射疫苗,尤其身在疫区的主人及家中的毛孩更应该到附近的诊所去注射疫苗,因为目前该病毒在发病后连医生也束手无策。

“虽然病毒可以透过唾液轻易地传播,但是狗主其实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尤其长期在家里生活的宠物,感染的机率并不高。”

李医生也说,其实在病毒爆发之后,对疫区的狗狗进行猎杀并不是明智的处理方式,因为当它们感觉到危险而往外逃去,万一身上带着病毒,也会一并地把病毒传播到其他地方,扩散病毒的传染!

让狗狗注射疫苗,可预防狂犬病发。
让狗狗注射疫苗,可预防狂犬病发。

每年注射疫苗降低感染率

说到病毒的传染,其实人为因素占了极大的责任,包括了狗主从外国带入未经检验的宠物,以及不负责任狗主的弃养,也加剧了病毒的传播。

为了抑制病毒的扩散,李医生表示其实目前也有兽医及志工为流浪猫狗们注射疫苗,并且加以记录,以便在未来可以定时地为它们继续注射疫苗。

“其实狂犬病疫苗基本上在所有兽医院及诊所都有提供,所以建议主人在每一年都带着宠物,无论猫狗,进行疫苗的注射,这样为它们,也为自己降低了染病的机率。”

在教育方面,李医生则表示家长需要时时注意孩子们是否被宠物咬伤或抓伤,部分的孩子因为害怕被责骂而不跟家长叙述自己受伤,这样的情况下,到了病发的时候,一切就来不及了。

李医生语重心长地对呼吁读者,一旦怀疑自己可能感染上狂犬病病毒,就要及时寻求治疗,并向州兽医局通报,民众也可以上国家兽医局的官方网站了解详情:www.dvs.gov.my

若被狗咬伤,必须用清水清洗伤口10分钟之久,以免感染病毒。
若被狗咬伤,必须用清水清洗伤口10分钟之久,以免感染病毒。

 

远离狂犬病小撇步

如何避免被狗狗攻击?
·避免快速地接近或经过它们
·避免直视不熟悉的狗狗

如果被狗狗接近该怎么办?
·把视线转移到其他地方如地上,在慢慢地转过身
·避免快速逃跑
·保持直立状态,狗狗在人身上嗅嗅之后会自动走开
·遇到攻击时就像石头般固定不动,保护脸部及身体部位

被咬后
·马上用清水冲洗伤口长达十分钟
·经过消毒药水处理后马上到医院寻求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