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杜仲巴戟汤 补肾强筋骨

1疗效:补肾补胶,驱寒益精。

海参是一种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肉质细嫩,易于消化,非常适合老年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者食用。家中有人因骨折需疗伤或补胶质,经常来喝,强身健体之余还有延缓衰老功效。
22a材料:
海参3条、杜仲半两、巴戟半两、龙眼干20克、大红枣5颗、枸杞20克、排骨适量(可以不添加)。

作法:
1.将清洗浸泡好的海参切成段,备用。
2.清洗所有材料,如果添加排骨则需汆烫过血水,备用。
3.将排骨和所有材料(除了海参)放入陶瓷盅,用大火炖煮一个小时候后,再转小火炖3个小时。
4.3个小时后,可加入海参,再以小火炖多1个小时,无需调味料即可饮用。

如果说没有蛋白质,生命就一刻不能存在,那是真的!

因为蛋白质是人体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正常成人体内约16%-9%是蛋白质,而小孩生长发育也需要蛋白质。由此可见,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

然而,要摄取蛋白质,我们大多数从肉类及禽蛋类,这些食物在提供蛋白质的同时,也会使我们食入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等对身体不利的成分。

所以,要选用哪一种“优质蛋白”?而且,吃了不易担心过量导致肥胖,又能摄取高蛋白质?吴医师展示出经过多番清洗及浸泡长达一个星期,已形成肥肥嫩嫩的软体——海参。

“海参既是含有高蛋白质,且是低脂肪、低胆固醇,是一家大小很好的滋补食物,而且大多数华人很喜欢用海参焖猪脚或其他菜肴,但对我而言,用海参煲汤是最具补肾、补胶、强身健体的功效。”

他说,最重要是海参的蛋白质是水溶性蛋白质,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适宜长期食用,强身健体,延缓衰老的最佳食品。

预防胜于治疗

“不管选用哪一种海参,由于海参遇油易烂,所以浸泡海参的过程一定要干净,尤应避免油水接触尚未完全发泡的海参,否则外皮软烂内层仍硬而欠佳。”

同时,家有老人慢性关节疾病、胶质不足,或腰部疼痛需要调理,更适宜饮用这道补肾、补胶的海参杜仲巴戟补肾补胶汤,“因为海参补胶,杜仲亦有补肾,强筋骨和降压作用,再加上巴戟,其味辛、甘,性温,对温补肾阳、驱除寒湿,腰膝酸软都有一定的主治疗效。”

说到巴戟,或许大多数人对它不是特别的了解,吴医师便从中分析透露,巴戟的另一个名称叫做“巴戟天”,长相似鸡肠,在中国的日常生活中,也有人用巴戟作为膳食。

“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紧张,生活压力大,加上有些人过度放纵,以致不少人年纪轻轻出现关节疾病或腰膝酸软的现象。这道补汤结合了高蛋白质的海参、补肾强筋的杜仲、驱寒益精的巴戟等药配伍其他龙眼干、红枣、枸杞,明目养颜的材料,一个月炖煮一次来喝,预防胜于治疗。”

在此,他还不忘提醒炖煮这道汤,切记海参久煮易烂,所以原本炖煮要4个小时的汤,慢火炖至3个小时的时候,才可以将之切段(不宜切过薄)的海参放入陶瓷盅内继续炖多1个小时即可。

贴心叮咛:
3泡发海参必知

泡发海参时,切莫沾染油脂、碱、盐,否则会妨碍海参吸水膨胀,降低出品率,甚至会使海参溶化,腐烂变质。发好的海参不能再冷冻,否则会影响海参的质量,故一次不宜发得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