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环保重复用
布卫生巾让女人更健康

000
佳玲表示,比起即弃卫生巾,布卫生巾则舒服多了,甚至一些朋友用后可以解决皮肤敏感问题。

女子一生,前后40年“与经同行”,有统计以每年13次月经、每次合共使用30片卫生巾计算,15,600片被弃掉的日用、夜用、特长夜用卫生巾及数量无法想象的护垫,将与地球奋战500年才能被分解!

如果你是环保的一分子,或许你会留意到那些看似阿婆年代产物的布卫生巾近年趁环保之势而起!一群姐妹更由网购进化至DIY,花花、格仔、横纹、直条,长阔厚薄全部自己话事。

眼前的Leng Tan(佳玲),是育有一对儿女的家庭主妇,却原来是“月事革命”激进分子,虽然她并未有到达拯救地球的使命,但知道上述数据已是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佳玲本身在两年前开始使用布卫生巾,后来慢慢摸索和研究而开始亲手制作布卫生巾,以轻巧日用装为例,只需两块方形棉布、两块长方形花布、针线和按扣,就可以起动制作。

然而,在制作之前,她与布卫生巾的起源在于健康为前提,她说,早前她与一般女性在月事来潮时都用一次性丢弃的卫生巾,多年来总是找不到适合的卫生巾,尤其是非网状的卫生巾更是让自己在经期期间用得很不舒适。

01皮肤敏感  自己动手做

“因为一般市面的卫生棉,虽说干爽舒适,但对我皮肤敏感的人,使用久了会因潮湿引发皮肤痕痒,而且经常在月事期间腰脊酸痛,甚至更换卫生棉时会嗅到一股难闻的气味。”

她说,皮肤敏感是最令她感到不适的,选用多种不同品牌都是相同的问题。直至身边朋友使用布卫生巾,再在社交网上认识一位积极推广DIY布卫生巾的先驱莉丝,从莉丝的分享中获得不少良好资讯。

“我的女儿也刚有了月事,她同样有皮肤敏感和尿疹的问题,为了健康和卫生着想,我才决定动手DIY制作,好让女儿也一起响应。”

她说,棉布是特别选用绒毛,不但容易清洗血迹,使用时能感觉舒适。

只见佳玲那双巧手以针线或缝纫机把棉布和花布围边缝好,反转后把两者缝合,以棉布作巾身,再在花巾上加上按扣,即可紧扣内裤,防止移位,用后可摺成方形收好。

替換使用  减少垃圾量

可能有人会问:“期经7天,平均每天用4个,不就是要做十多个来准备。”

佳玲笑说,事实上只要坚持每天清洗,外出带3、4个就已经足够。因为不是提倡“禁用抛弃式卫生棉”,而是“减少”而已。

“你仍然可以在布和抛弃式两者之间替换使用。但要知道:抛弃式卫生巾是需要几百年时间才能完全分解,但当你愿意这样做,把这种微小的力量逐点传开去,垃圾自然就减少了。”

回想第一次使用,因为对更换时间的长短拿捏仍不准,结果不慎渗漏,“在使用布卫生巾时,必须在两至三个小时内更换,慢慢地熟悉了就不会有这种问题出现。”

最让佳玲感到欣喜发现的是,在替换第一个布卫生巾时,竟不会很“血腥”,双手也没有沾到血。后来外出时也使用,一整天就使用了3、4个, 也不会有浸漏的问题。

在外更换布卫生巾后,她建议可在染血的一面洒少许梳打粉,梳打粉一来能吸味,二来有助分解血迹。然后就能将布卫生巾摺好,放入密实袋内,就能防止它弄脏手袋。

“如果担心的话,仍可选择抛弃式卫生巾替换,待习惯了才尝试布卫生棉。”

熟能生巧  视喜好制作

另外,绒布的吸水超好,极容易清洗,血迹更容易洗!但对于记者本身却是喜欢那犹如少女般的碎花布,很是漂亮!

“因为我尝试自制,一开始做得很慢,觉得做得不是很好,当初真的手忙脚乱,但后来就熟能生巧。布卫生巾能根据个人的喜好、流量来制作,一点也不复杂。”

她看了教自制布卫生巾的影片后做了三个,用了四层毛布,即使量多亦未有渗漏情况,但太厚了,应该两至三层已足够。

“大家可随自己喜好调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经血量不同,又有不同喜好(喜欢长一点、厚一点又或是薄一点) ,所以建议大家可试试制作出最适合自己的布卫生巾,重点是一个布卫生巾可耐用3至5年。”

顺道一提,许多女生有经痛问题,其实是有办法解决的。佳玲认为女生除了在期经应好好注意饮食之外,当习惯了使用布卫生巾,你会意外发现经血的分量得到控制,身体问题如经期感觉下体酸酸的,或白带过多,甚至有经痛问题都能渐渐调节并改善。

↓↓↓↓↓ ↓↓↓↓↓
更多《潮流玄风》看这里
潮流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