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捞到稀世珍宝 懵懂藏床底10年

公主港之珠”重达34公斤,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珍珠,同时也是迄今最长的珍珠
公主港之珠”重达34公斤,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珍珠,同时也是迄今最长的珍珠

“噢,还继续留在家里?不安全啊!如果是我,我真担心自己会变成另一集X档案的故事。”一名推特用户,正在评论一颗重达34公斤的天然珍珠,它的价值是1亿美元,但一名不知情的渔夫,10年前把它从海里捞起来后,就一直放在住家床下,当成吉祥物。

“这是另一个床下有宝藏的故事。”另一名推特用户说。这事件不止在菲律宾引起热论,在西方媒体报导后,许多外国人也加入讨论,包括怀疑它的价值。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菲律宾一名渔民,10多年前在巴拉望岛(Palawan)沿岸捕捞到一颗重达34公斤的巨蚌珍珠。他不懂价值,倒是认真地把它当成吉祥物,收藏在睡床下,他相信这样子能招财辟邪。

去年8月,家中发生大火,渔民大叔被逼搬家,就把珍珠交给亲戚保管,这名亲戚是市政府观光局长艾林(Aileen Cynthia Amurao),一看就惊呼“不得了,这是稀世珍宝啊!”

在旁的艾穆饶也猛然想起,大约10年前,渔民捞起这颗巨蚌时的情况,当时因巨蚌在巴拉望省颇为常见,所以没有特別在意。

“公主港之珠”在公主港市(Puerto Princesa)观光局公开展示,市政府计划建立“珍珠博物馆”。
“公主港之珠”在公主港市(Puerto Princesa)观光局公开展示,市政府计划建立“珍珠博物馆”。

世上最大珍珠  产于珍珠海

巴拉望省位于菲国西部,四面环海,盛产珍珠,因未被大规模开发,有“菲国最后一块处女地”的美称。

艾林说,目前有名的大型天然珍珠,如老子之珠、帝王之珠与公主之珠等,都是来自巴拉望省,显示这里拥有“健康的天然环境”。

这颗乳白色的扇形珍珠,过后摆在公主港市(Puerto Princesa)观光局的一个玻璃柜里,定名为“公主港之珠”(Pearl of Puerto Princesa)。消息一传开,吸引许多观光客及爱珠人前往欣赏。

它长67公分、宽30公分,重约34公斤。不论是尺寸、重量,都比现有的最大珍珠“老子之珠”更大更重,后者长24.1公分、宽13.9公分,重约6.4公斤。

“老子之珠”(Pearl of Lao Tzu)是1934年被渔民捞起来,同样也是在巴拉望海域。它曾在美国时代广场的“信不信由你”展览会中展示,2007年的估计市价为7500万美元。这颗珍珠曾在国际间引起许多复杂的所有权、财务纠纷、法庭兴讼和血案,因此后来有“血腥珍珠”之说。

藏身在世界最大的贝壳——巨砗磲蛤(Giant clam)体内。1934年5月7日,在菲律宾巴拉望省的苏禄海域,被原住民打捞起来。
藏身在世界最大的贝壳——巨砗磲蛤(Giant clam)体内。1934年5月7日,在菲律宾巴拉望省的苏禄海域,被原住民打捞起来。

无意售卖  继续当收藏品

初步认定,公主港之珠的形成过程可能超过90年,价格可达1亿美元(约4.5亿令吉),但珍珠也有很多等级,所以真正价值尚待鉴定。

艾林说,当年这名渔民潜下海,是要取出被岩石卡着的铁锚。但下到海里时,才发现是被巨蚌卡着,结果他把锚和蚌一起拉上来,最后发现这颗大珍珠。

“他不知道珍珠的价值,只是把它当成吉祥物,就这样放在家里。”艾林也说,她已邀约专家来鉴定珍珠的价值。“我们很欣慰,他把珍珠交给我们展示,现在最需要的是认证,我们相信它会赢得世界最大天然珍珠的美誉。”

她也感慨,菲国虽盛传珍珠,但名珠全都流落国外,因此公主港市现正积极筹建“珍珠博物馆”,希望能留住以后发现的稀世奇珠,并带动旅游业。
发现公主港之珠的渔民近况如何?艾林说,他仍是拥有人,“他天性简朴,目前与家人过着快乐、正常的日子,也无意出售公主港之珠,只希望把它留在这里。他情愿当一个快乐的大蚌,把珍珠好好收藏着。”

一名国际评估专家说,一般上天然巨珍珠不应切成小块,以免失去光泽。“我不肯定它能制成怎么样的珠宝,但它看上去比较像是博物馆的收藏品。”

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一些巨砗磲蛤(Giant Clam)可生长到4尺的体积,重达200多公斤,但一般上生产珍珠的蛤或牡蛎(Oyster),由巨蚌生产的珍珠属罕见,因此价值很高。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