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38: 裸包装概念店等着你

2016年四月刚成立时,The Hive售卖的物品只有十种左右,如今产品更多样化,已经成了我定期补货的重要去处。
2016年四月刚成立时,The Hive售卖的物品只有十种左右,如今产品更多样化,已经成了我定期补货的重要去处

最近零垃圾界明星Lauren Singer在纽约开了当地首家零垃圾商店Package Free,引起各大媒体的广泛报导。在她的商店里,大部分商品都没有包装,且都是为了取代一次性用品而生,包括裸包装肥皂、月经杯、不锈钢吸管、竹牙刷、保温水壶等等。

其实Packaged Free并非全球首创。在世界各地,裸包装概念店已经遍地开花,无论欧美还是澳洲、纽西兰,都可以找到这种没有垃圾、需顾客自备容器购物的商店。在澳洲,这种概念店甚至已经发展成连锁规模,The Source Bulk Food就在澳洲各主要城市设有分店。

除了售卖裸包装产品,The Hive也定期举办各类工作坊,教导民众有助于零垃圾生活的技能。图为DIY蜂蜡保鲜膜工作坊。
除了售卖裸包装产品,The Hive也定期举办各类工作坊,教导民众有助于零垃圾生活的技能。图为DIY蜂蜡保鲜膜工作坊。

看到这里,你一定很羡慕吧,心想国外怎么那么先进?马来西亚什么时候也可以有一间裸包装店?当啷,其实马来西亚早就有了,它就是位于吉隆坡Bangsar的The Hive Bulk Foods!

排屋变裸包装概念店

这家小店由我的朋友、法国媳妇Claire Sancelot所开。2016年四月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这位也在实践零垃圾生活的时尚女性,而她就在一间双层排屋里的小小房间里,开始她大大的梦想。

刚开始,她所售卖的产品可能用十根手指就数得出来,包括麦片、南瓜子、苏打粉等等。和其他的裸包装概念店一样,我带着自己的容器,从麦片大桶中转出我所需要的分量、称重、付款,就完成整个购物流程了。

在The Hive购物非常简单,将容器装满想买的食物后,再称重就可以计算出价格。
在The Hive购物非常简单,将容器装满想买的食物后,再称重就可以计算出价格。

很快,Claire的销售清单越来越长,除了增加更多裸包装干粮,她也不断寻找“本地制造且对环境友好”的产品,包括原住民制作的包包、再生纸制成的厕纸以及本地有机农场的蔬菜箱。

Claire曾经告诉我,身为一个外国人,要在本地做生意,还要寻找如此与众不同的商品,是非常困难的。为了寻找用再生纸制成的厕纸,她打了无数电话到回收厂,一家家询问,最终在经过重重波折后,也只能找到用塑胶袋包装的再生纸厕纸。

许多人听到马来西亚有这么一家裸包装概念店,都感到非常兴奋,对Claire所作的事情表示赞叹。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赞叹和鼓励不能当饭吃,The Hive的运营成本高昂,好不容易达到收支平衡,又因为屡次搬迁而欠下债务。

这一路走来,我定期到The Hive采买,也经常帮她们宣传新商品和活动,可是看到的往往是赞的人多,行动的人少。有多少知道The Hive存在的人,真的上门购物?还是我们在赞叹的同时,依旧前往霸级市场采买,只因为那里比较“方便”?

改变世界是需要行动的,我们手中的钞票就是选票,每一个交易、每一次采买,都在塑造未来世界的样子。你想要生活在一个没有垃圾的世界,还是满足于当下世界运作的方式?当我们比纽约还早就有了裸包装概念店,改变的机会已经出现,而我们是否懂得珍惜和把握?

 

pic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