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煮 不燥热滋补黄酒鸡

1
疗效:驱寒吃补、增强免疫力。

黄酒鸡是客家人的传统滋补菜肴,尤其是产妇坐月子时补身必备。可是,若一般人想吃又担心燥热,哪该怎么办?
这里,吴医师就教大家,如何烹煮出不燥热又不失好味道的传统黄酒鸡,最重要是滋补效果一样达标!

2
材料:
菜园鸡半只、黄酒一瓶、黑木耳一大片(切丝)、老姜5片(不去皮,切丝)、麻油适量、石蜂糖2小颗。

作法:
1.把菜园鸡、黑木耳、老姜洗净备用。
2.倒入适量的麻油在热锅中,放入姜丝爆香。
3.爆香姜丝后,放入已切丝的黑木耳,炒片刻就可加菜园鸡,炒至鸡入味且有鸡汁盛出。
4.倒入一瓶黄酒,确保酒的分量盖过鸡肉,然后添加2小颗石蜂糖调味。
5.盖锅焖煮时,将大火转至小火,焖至20分钟即可上盘。

黄酒鸡是客家人在喜庆佳节吃的传统菜肴,也是现在妇女们分娩后坐月子吃的補身汤酒。
这一道传统黄酒鸡,是吴家逸医师从长辈那里偷师学来。虽说这期要教读者烹煮这道传统黄酒鸡,感觉像是坐月餐补身,但平时偶尔在饭桌上出现,还真的非常惹味!
而且,记者也超爱吃黄酒鸡,妈妈偶尔会在过节时煮这一道汤酒。还记得嫂嫂坐月期间,因为这道汤酒实在太美味了,那时我每天和嫂嫂一起享用黄酒鸡。没有其它菜肴,只用黄酒鸡盛着白饭一起吃,就解决我每一天的午餐及晚餐。

由于,黄酒鸡太补,热气就来了!所以,吴医师透露,如果不是真正坐月子,吃多就会身体发热气,所以他的煮法是姜不要炒得太金黄色之余,在焖的时刻,添加少许石蜂糖就可有效降低热气,转换成温和。
早前,太太为他诞下千金在家坐月期间,贴心的吴医师全权负责烹煮太太的坐月餐。对坐月餐非常讲究的他说,如果女性剖腹生产,坐月的首个星期尽可少吃姜,因为姜会影响伤口。

“虽说姜可以去风寒、化痰止咳、解毒等等作用,但不要以为坐月的产妇就一定要吃多多的姜,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些体质容易燥热,坐月吃太多姜,反而会弄巧反拙,所以帮忙坐月的人要懂得如何为产妇调理。

必备麻油  增添风味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他说,很多人在煮黄酒鸡时,很喜欢加盐或添加酱油。但其实,正确吃补的方法,根本不需要加任何的盐或酱油,甚至不需要加水。记得,原汁原味是最好的吃补方法。
假如不是坐月,平常天吃黄酒鸡,依然可以按照吴医师的教导。

一道黄酒鸡好不好吃,除了烹煮的功夫外,黄酒是最大的影响,如果黄酒是酸的,不管厨艺多好,煮出来的黄酒鸡是难以入口的。喝到长辈们酿制的纯美黄酒,心里真希望能向他们拜师请教,如果自己能酿制甜美的黄酒,就不用到处寻找漂亮的黄酒了!

“黄酒可以帮助血液循环,而且还有润肤的功效等等。现在,黄酒可在各个药材店买到,有些黄酒味道偏甜,看本身喜欢哪种味道。当然,不用亲自酿酒的话,材料的准备就非常简单了。最主要的材料是,黄酒、黑木耳、老姜、石蜂糖及菜园鸡半只。其实,还有一样最重要的就是麻油。”

添加石蜂糖,可降低热气。
添加石蜂糖,可降低热气。

他说,煮黄酒鸡必须选用麻油,麻油把老姜爆香比用食油爆香来的更好,而且麻油有非常丰富的营养。
不但如此,用麻油做菜还有润肠作用,可改变便秘。麻油也可以解毒及消肿,听说常吃麻油的人,头发也会乌黑亮丽呢!
同时,黑木耳也拥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有美容、益气、补脑、润肺、增强免疫力、抗癌、去淤血等等的功效。
“烹煮黄酒鸡少不了这营养丰富的黑木耳,黑木耳切成丝状,非常脆口,对完全是肉类的黄酒鸡添加菌类,使汤酒更加美味爽口。”
现场记者尝过吴医师所煮的传统黄酒鸡,味道浓郁又香甜!而且,过程比想象中非常简易,任谁都可以驾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