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米公招鬼 冤魂说出惊人秘密

一心想当裁缝师的林永山师傅,因天生仙骨而被观音娘娘钦点当童身。
一心想当裁缝师的林永山师傅,因天生仙骨而被观音娘娘钦点当童身。

问米,一个流传已久,同时带有浓厚神秘色彩的特殊行业。一般而言,问米都是由年老女性担当,俗称“问米婆”,但你有听说过“问米公”吗?

位于柔州新加兰(Senggarang),邻近巴力莫达(Parit Botak)马来甘榜郊区一隅,有间颇具规模,名为“皇宫庙”的住家式华人神庙。知道这个正规神庙名字的人并不多,包括当地人也是如此,然而当你说出“问米”这个目的,再抛出“南海观世音”这个名号,那么知道的人可就多了!

原因很简单,因为堪称全马唯一的“问米公”,就坐镇在这间神庙!

天生仙骨 观音钦点童身

现年71岁的林永山师傅,正是传说中的“问米公”!据说,林师傅天生仙骨,29岁那年就被观音娘娘钦点当童身,并且在娘娘指导下学会“问米”通灵之术,并以此神通解救苍生万难,这一晃已42年。

这42年来,林师傅手中处理过的“问米”个案少说过千宗,当中顾客遍及新马一带,同时在他阅“灵”无数的问米生涯中,更不乏一些震惊社会的已故新闻人物!正因话题性十足,2007年更吸引一家著名电视台专程前来拍摄“问米”特辑节目,风头一时无两!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性格腼腆,个性低调的问米界大人物,年轻时期只是一名校工,同时兼职裁缝师,压根儿完全和问米师、乩童等身份沾不上边。

“我父亲生前是北极大帝乩身,这间庙也是他创立的,但我一心只想当裁缝师,从没想过继承他的衣钵。”

直到有次神庙做诞,林师傅在家里忙着缝制神袍的时候,忽然间就被齐天大圣附身,蹦蹦跳跳不停,一个星期后又被观音娘娘钦点当童身,想逃也逃不掉。

他以一副专家口吻,侃侃而谈有关问米的点点滴滴:“其实先人会预先知道后代子孙前来问米,并且提前准备。举个例子,假设今天有一家人前来问米,那么他们的祖先亡灵就会一大清早聚集在庙外,等待子孙召唤问事。”

他打趣说道,每天早上庙外就像巴刹一样喧哗热闹,耳边不时传来说话声音,尽管具体内容听不清楚,但明显可以感觉先人期待见子孙的雀跃心情。

无论如何,他也提醒大家,想要问米的信徒必须提供正确资料,包括先人的生辰八字、祖籍,如此才不会摆乌龙,错把冯京当马凉。

“有的人可能不知道先人的生辰,这没关系,只要通过死亡证明书获知死亡时间即可,一样有办法请亡者上来。”

问米公名气不小,曾有新加坡一团40人包巴士来问事,他从凌晨2点忙到傍晚,元气大伤。
问米公名气不小,曾有新加坡一团40人包巴士来问事,他从凌晨2点忙到傍晚,元气大伤。

为了真相 家属求见20次

在林师傅的漫长问米生涯中,其中有两宗案例令他印象特别难忘,两位亡魂都死于非命,且死因曲折离奇,其家属为了找出真相而上门问米。

先说第一宗,大约30年前,曾发生一宗骇人听闻的“富豪家族次子遇害案”。当年这宗案件疑点重重,究竟死者是死于自杀抑或他杀,一直颇有争议。

“后来他家族有人请我过去问米求真相,从亡者口中得知他是被人谋杀,而且凶手还是熟人,至于是谁请恕我无法透露,话题太敏感了。”

话锋一转,林师傅仿佛想到一些什么,只见他欲言又止,思考片刻后又抖出另一个更“敏感”,更惊人的问米内幕!

还记得7、8年前,我国曾发生一宗轰动全马的“Z姓青年离奇坠楼身亡”一案吗?这起疑案更是扑朔迷离,牵连甚广,一度惊动外国媒体争相报导。然而事隔多年,凶手至今依然逍遥法外,事情真相似乎随着记忆碎片而渐渐湮灭……

“Z君的家人前前后后来这里20多次了,每一次都追问死因,因为他们不相信验尸结果。起初Z君什么都不说,后来才透露他是被人用一根很长的铁棒从肛门直插心脏当场身亡,之后再被凶手故布疑阵,企图让人以为他跳楼自杀身亡。”林师傅语出惊人而道。

随即,林师傅带领记者走进神坛内侧的骨灰塔,只见Z君的照片贴在塔上方,原来那是他的骨灰灵位所在。

指着Z君的照片,林师傅语带感慨而道:“说起来,他(Z君)真的死不瞑目,冤气很重!还记得他家人来找我问米当天,一大清早就听到他在庙外的凄惨哭声,问米期间也是一直哭哭啼啼,难以沟通,其家人也是来了很多次才逐渐整理出真相。”

也因如此,林师傅每天都在骨灰塔旁播放佛经,希望能够化解Z君的滔天冤气,早日投胎。

林师傅指出冤死的Z君的骨灰灵位就在庙里,希望透过佛经能够化解冤气。
林师傅指出冤死的Z君的骨灰灵位就在庙里,希望透过佛经能够化解冤气。

“问米虽然只是一份将亡者讯息传达给家人的灵媒工作,过程中不应投入过多感情,但人心肉做,遇到这样的天大冤屈,试问有谁不为之动容,扼腕叹息呢?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把这份传达工作做好,如此才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