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脊椎侧弯吗? 1个动作快速自测

w00许多人有脊椎侧弯的问题却不自知,复健医学科物理治疗师邓奕廷提供一个简单的方法,只要邀请身边好友,帮忙确认自己做“亚当式前弯”后的背部左右高低,1分钟就能快速判断自己是否有脊椎侧弯的可能。

【亚当式前弯测试法】
两边膝盖打直,身体往前弯曲,请朋友或家人帮忙从身后看背部有没有一边高一边低。正常来说,两侧背部应该是平坦等高,如果很明显看到背部有一边拢起歪斜,就必须到医院检查是否有脊椎侧弯的问题。
 一旦确认有脊椎侧弯的情况,也不要过度担心。目前脊椎侧弯的改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古今中外的民俗疗法、整脊和瑜珈之外,还有正统医疗的矫正运动、背架和开刀。
以保守疗法来说,根据国际脊椎侧弯保守疗法学会2017年所发表的脊椎侧弯医学指引内容,矫正运动加上背架能够有效处理患者脊椎侧弯,帮助外观的改善,减少侧弯角度,避免恶化,提高心肺功能并且增加自信心。
 不过,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想要改变累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所产生的脊椎侧弯现况,不仅需要花费相当的时间及心力,也需要抛开长期姿势不正确的恶习,才能办得到!

5分钟下腹核心运动
天天躺着保养脊椎  

除此之外,邓奕廷物理治疗师也建议,无论有没有脊椎侧弯的问题,民众都应该每天花5分钟,做做简单的核心加强运动来保养脊椎,除了改善姿势之外,还能让体态更美,一举两得,赚到健康又赢得美丽。

【屈膝抬腿运动】
躺在地板上,双膝中间可以夹一颗小球,保持膝盖弯曲90度抬高至小腿与地板平行,维持10秒钟,再缓缓放下来,动作重复10次。这个动作可以调整骨盆的位置,并且诱发核心肌群收缩,进而改善腰椎姿势不良的问题。

【屈膝抬腿加上扭腰】
接续前一个动作,保持躺姿,膝盖弯曲90度抬高至小腿与地板平行,双脚一齐往左侧倾倒,角度愈大挑战愈大,之后再往右侧倾倒,动作重复10次,再缓缓放下。这个动作一样也可以调整骨盆,诱发核心肌群收缩,并且特别强化腹斜肌的作用。

文/华人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