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 74:
纸扎大士爷有灵性 做错会发警号

000他凭着一手好手艺,一纸一藤纯手工铸成大士爷金身,他是北马数一数二的著名纸扎老师傅,其细腻的好手艺展现在巨大宏伟的大士爷金身上,无人不叹为观止,这门特殊的纸扎手艺也牵引着三代人。

他就是现年60岁的黄财旺,也是第二代大士爷金身纸扎师傅的他受访时说,他制作大士爷金身已有33年的经验,每年清明节过后就开始张罗制作大士爷金身的工作,曾试过一口气制作了23尊各地大士爷金身,高度从最小8尺至最大27尺2寸。

为了赶在中元节期间准时交货,黄师傅和他的班底日夜不停地赶工,妻子李少卿,即第一代师傅李长春的女儿,与另两名资深的头手,他们是分别拥有19年及14年经验的纸扎头手余国光及石憲润,早在大半年前,就开始为制作大士爷金身忙得不可开交。每年这个期间,熬夜赶工至凌晨一两点已是家常便饭的事了。

纯手工酿造凭空制巨像

黄师傅形容,大士爷就是俗称的“鬼王”,青面獠牙、长长的舌头和火焰,还有一对狰狞的大眼睛,一身金装战甲,而且背部插着4支令旗,头上还有一尊圣神的观世音菩萨,象征大慈大悲的观音大士,威武气势震慑八方万灵。

他再说,制作大士爷金身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进行的工序是制作头部,这是最繁琐的工序,之后才进行上半身和下半身,大士爷的金身都是纯手工制作。

“我们在绑大士爷金身骨架都没有草图的,因为做了几十年,自然就可以凭空绑出金身的模型,然后粘上麻将纸打底,干了之后才粘上色纸,最后才加以修饰,添加一些装饰。”

他说,大士爷有文武之分,或者是两者兼备,外形特征大同小异,只是文大士爷身穿衣袍,武大士爷则是一身金色铠甲。

此外,基于各街区盂兰胜会组织的要求不一,所以大士爷脸部的颜色也有别,即包括有蓝、青、红、黑等。

制作错误身体会离奇不适

黄师傅也透露,八、九十年代大士爷回銮时,很多人都会争抢大士爷金身的装饰品,尤其做生意的小贩,因为他们相信这些装饰品会带来好运。

“他们抢的装饰品包括有令旗、冠帽的红花、腰带等,令旗寓意得令、得志;红花代表喜庆;腰带,也就是裤带,取其谐音‘裤’与财库相同,金银珠宝盘满钵满。还有就是‘盂兰胜会’这四个字体(纸扎牌匾),他们都会抢‘胜’字,然后将这些抢到的装饰品挂在门口、档口以招来好运。”

“后来还有人抢来卖给小贩或商家,眼见事态越来越猖狂,理事会最终决定严禁争抢任何大士爷金身的装饰品,自此才慢慢杜绝这不良的现象。”

黄师傅坦言,制作大士爷没有特别的忌讳,惟必须诚心认真制作,因为他每年都会感应到大士爷来“巡视”,过程中如有出现错误,他就会感到浑身不舒服。玄的是,当他意识到错误,并修改后,这种不舒服的感觉顿时就消失了。

黄财旺每年农历七月来临前都忙得不可开交。
黄财旺每年农历七月来临前都忙得不可开交。

从飞机技师转当纸扎师傅

询及和制作大士爷金身的渊源时,黄师傅笑着说,他小学开始手工就不太好,毕业后加入大马空军部队当技师,根本没想过会从事这门老行当。

“我中学毕业后,到台湾侨大深造两年,回来后就进入马来西亚工艺大学,进修电脑工程系,之后才进大马空军部队当技师,负责维修战斗机,长达16年。”

“在这期间,我也被调派到美国和英国受训,同时负责指导实习飞机师如何操作模拟飞机课程。后来退役了,我还到一家著名的维修机械公司,负责维修医疗仪器,以及汽车机械,同时当任这公司的东南亚区经理,所以我是完全没接触过纸扎这一行的。”

他腼腆娓娓道出,原来当初是和李少卿交往后,才知道她的父亲是从事纸扎,每年都会为制作大士爷金身而忙碌,所以他才开始到岳父家来帮忙,从中学习纸扎,转眼已是30多年了。

至于将来孩子们会不会继承衣钵,他表示不会刻意勉强,一切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