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说“其实”“只要”?
可能成了职场讨厌鬼!

k职场上,我们多少都会遇到高高在上、刻意令旁人感到渺小的同事,这种同事通常不太受团队欢迎。但请你细想,你是否偶尔说话时也会为了安慰同事,假装赞美、恭维?更可怕的是,你恐怕根本没发现你有这类举动!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多少都会摆出高人一等的架子,Kat Boogaard 在职涯分析网站 The Muse 中列出 5 种情况,如果你已出现以下征兆,小心成为其他同事眼中的讨厌鬼。

1 | 常讲“其实”、“只要”
“其实”跟“只要”怎么会惹怒人?这两个很常出现在我们对话中的字词,的确在职场上会让你略显傲慢。

举例来说:“我‘其实’觉得这点子不错。”“你‘只要’这样做就没问题。”

“其实”代表着你很惊讶,你原先不认为同事的点子是好的,却出乎意料给了不错的建议;“只要”则代表你在简化表达内容,因你不信任同事的工作能力,你告诉他们“只要”如何处理就不会出问题。

2 | 把自己摆第一位
你的主管允许延长你的午餐时间,你能更轻松地享用一顿午餐。不过,当团队里其他同事还在焦头烂额赶专案,你却向他们微笑挥手、开心吃饭去,怎能不惹人厌?

职涯中的确有某些时刻必须把自己的需求摆第一顺位,但你得拿捏好分寸,如果同事真的需要帮忙,还是别自私的转身而去,尽量共体时艰。

3 | 假意赞美的大师
你可能认为你常赞美同事是件好事,但若非真心赞美,而是话中有话,只会让人听来讽刺。

例如:“你这次的简报表现比上次好!”、“我看得出你们没有很多时间筹备,但成果仍然做得很好。”要夸奖同事就讲正向的内容,说多错多,反而显得高傲。

4 | 拿自己经验与人相比
有时同事遭受挫折向你倾诉,你假设以自身经验安慰对方是最佳的方式,于是跟对方说你今天在餐厅遇见的一些烂事,但对方可是刚被主管炮轰完,怎会听进去你的无聊经验,两事无可比拟;或者说:“幸好我从来不用面对这些事。”也都没帮助。

安慰同事的诀窍在于,必须仔细倾听对方心声,思考如何提供实质帮助,才是培养好人缘的方式。

5 | 一味滔滔不绝
很会炒热团队话题可能是你的自豪,但请你扪心自问,这番话题是多方“讨论”,还是你的“单口相声”?跟同事聊天、谈事情,要给对方说话空间,如果你总滔滔不绝,便容易给人一种印象──你认为自己要说的比大家要说的都重要。

资料来源 / The Muse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