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36: 爱玩也能爱地球
你可能已经做出爱的举动咯~

休闲娱乐也可环保

电子购票简单方便,从此看电影再也不用制造垃圾。
电子购票简单方便,从此看电影再也不用制造垃圾。

人们第一次听到我的故事时,脸上出现的那种奇异表情总叫我忍俊不禁。我知道他们心里已经开始幻想我扎起头发在深山里某瀑布边打坐练武功的画面了。
我不是什么深山高人,也没有与世隔绝,相反的我住在雪兰莪繁华的八打灵再也,跟大部分城市人一样怕热、怕塞车,不工作时想不到什么乐子,总是不争气地往购物商场转,沾沾人气顺便吹吹冷气。

来到商场,我最爱去的便是电影院了。电影院遇到的第一个垃圾是电影票,现在的电影票大多以热感应式纸打印,这种纸张和塑胶混杂的材质不能再循环,也不能天然分解,跟大部分的收据一样是不折不扣的垃圾。

感谢科技发达,我们的社会已经渐渐拥抱电子交易,要看电影而不制造垃圾,做法很简单,那就是提前网上购票。网上购票不仅可以躺在床上就能轻松完成,还可以提前选风水位不必在柜台跟大家人挤人。到了电影院只需打开手机应用程序,扫描二维码就能轻松进入电影院,多么方便啊!

电影散场,观众带走了欢乐,却留下永远不灭的垃圾。
电影散场,观众带走了欢乐,却留下永远不灭的垃圾。

至于电影院会产生的其他非必需垃圾还包括爆米花、汽水和矿泉水瓶。每一次电影结束观众散尽时,看到椅子上残留一个个塑胶罐子和爆米花盒子,都让人感到心疼。垃圾量大不说,许多食物都吃剩一半,一场电影下来,制造垃圾又浪费食物。
所以我的做法是,在看电影前去餐厅吃得饱饱的,进入影院后就专心看电影吧!毕竟女鬼要出镜时,隔壁一直传来咔嚓咔嚓咀嚼爆米花的声音,实在扫兴极了!

 

带手帕唱K好环保

除了去电影院吹冷气,另一个我常去吹冷气的地方就是KTV了。KTV不必入门票,所以不必担心买票送垃圾的问题,但这里要担心的却是一个“新兴”的垃圾——麦克风套。现在许多KTV都会在缴费时附上两个包在“塑胶袋”里的一次性“塑胶”麦克风,不管它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只要打开使用,就注定制造两个千年不化的塑胶垃圾。

除了麦克风套,KTV里的饮食也处处有陷阱,点餐前应眼观八方,再三确认没有垃圾后才点。
除了麦克风套,KTV里的饮食也处处有陷阱,点餐前应眼观八方,再三确认没有垃圾后才点。

怎么办?让我们开始念5R咒语:Refuse(拒绝)、Reduce(减少)、Reuse(再使用)、Recycle(再循环)和Rot(堆肥)。啊,简单,既然是垃圾,那就不用呗。一次性麦克风套是“人类越来越爱干净”所衍生出来的产物,以前的人可没爱干净爱到如此境界,也不见唱歌后就病了还是怎么了,所以通常我都会退掉这些麦克风套,直接对着裸露的麦克风唱歌,那声音没有经过过滤,更加清脆的咧!
当然咯,如果你依然很在乎卫生,还是有办法的,自己带一条小手帕,将麦克风包起来,在尽情高歌的同时,你没有制造垃圾,麦克风造型也是独一无二的,多么酷啊!  
瞧瞧,城市人最爱进行的娱乐消遣,都是我每月的必备活动。零垃圾生活不是艰苦的修行,而仅是用另一种更体贴环境的方式,爱护自己、爱护环境。无论你是夜店kaki,极限运动爱好者还是文人雅士,都可以在零垃圾的同时,尽情享受生活。

pic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