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健康食物 其实都是白吃了

多么营养的早餐~才怪!燕麦配牛奶让你完全无法吸收牛奶的钙质。
多么营养的早餐~才怪!燕麦配牛奶让你完全无法吸收牛奶的钙质。

我们整天都会听到,这款跟那款食物不能同食,这个吃完会肚子痛,那个吃了会中毒,究竟有哪几款食物是确实不宜同吃呢?今次就请营养师解画!
营养师:“其实不少食物里都含有草酸、植酸,它们会跟其他食物的钙质、镁质等元素形成结合物,直接排出体外,变相减少了营养的吸收。”

1 | 杏仁/合桃VS乳酪
掌握果仁分量

s1许多人早上都会吃一杯乳酪,加点果仁,但其实杏仁及合桃都含有草酸及植酸,跟含钙质的乳酪同食,就会阻碍钙质吸收。
不过也视乎份量的多少,记住不要加多过手掌心份量的果仁就可以了。

2 | 菠菜VS豆腐
同吃并不会生石

有传喝菠菜豆腐汤会生肾石,其实没有这回事,不过要留意,因菠菜同样含有草酸、植酸及纤维,会和豆腐中的钙质结合,的确会阻碍钙质吸收。
不过菠菜煮得愈久,便有愈多的草酸、植酸流失,所以煮久 一点才加豆腐会较好。

3 | 连皮焗薯VS芝士
阻碍钙质吸收

s2虽然焗薯配上芝士会更香口惹味,但连皮焗薯也含有纤维及草酸,会阻碍芝士中的钙质吸收。

4 | 巧克力VS奶
多喝无营养

s4巧克力和奶总是不败组合,不少人也爱买巧克力粉,甚至将原块巧克力融 入热鲜奶中,自制热巧克力,但原来可可豆也含草酸,会阻碍奶中的蛋白质及钙质吸收。

5 | 奶VS高纤麦麸片
降低铁质的吸收

麦麸片大多添加了铁质,吃时通常都加奶,而钙质和铁质其实会互相令对方的吸收率变低,加上高纤维会阻隔钙质和铁质的吸收。
想吸收得更好,建议加入草莓或奇异果等高维他命C的食物,能有助铁质吸收。
留意素食者因不吃含铁质的红肉,想吸收足够的铁质就别单靠麦麸片,要多吃含铁质的绿叶菜。

6 | 燕麦VS奶
并非补钙好食物

s3不少人早餐都会以奶煮燕麦,但其实燕麦含有植酸及纤维,会阻隔铁质及钙质的吸收。
这并不代表完全吸收不到营养,只是别以为早上喝少许奶加燕麦,就吸收了足够的钙质。建议一天内吃多一份高钙食物,如乳酪或高钙豆浆等。

7 | 咖啡/茶/红酒 VS 含铁质蔬菜
吃了等于白吃

除了草酸、植酸,咖啡、绿茶、普洱、红酒所含的多酚类及单宁酸,都会阻碍铁质及钙质的吸收。故饮用这些饮品时,避免配上绿叶菜如菠菜、西兰花及菜心,或含铁质的食物如木耳、黑豆、红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