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开冷气又怕贵 这样用最省电

A酷热天气不开冷气根本受不了,然而耗电的冷气总让月底收到电费单时荷包大缩水,到底该如何开冷气降温消暑的同时,又能兼顾省电呢?

根据日本节约达人丸山晴美分享4大冷气的错误迷思,让你能清凉一下,又能减轻荷包的负担哦!

1 | 短暂外出关冷气较省电?
为了要省电,许多人短暂外出会将冷气关掉,回家后再重新启动,但其实这是错误观念!丸山晴美指出,因冷气开始运作时需要500W至1000W的耗功率,等室温与冷气温度设定一致时,又会耗费约100W左右的耗功率,因此,建议若只是短暂外出10分钟,最好保持冷气运作较为省电,若想更省电,外出时可将温度调高1度。

冷气不够冷怎么办? 达人教你简易检测法。

2 | 温度调越低越凉?
温度调越低越凉其实是错误观念!“风量调强+电风扇”室温才能更凉爽。丸山晴美表示,气温非人体感知冷热的唯一条件,气流、湿度、辐射都会改变体感温度,若只是降低室温,并不会完全感到舒爽,而人体在吹风时体感温度会下降2度左右,因此比起调低冷气温度,不如将风量调强,并以冷空气下降原理,搭配电风扇,提升冷气循环,更有效地降低体感温度。

3 | 冷气模式保持室内干燥?
室内湿度越高,感温度也越高!虽然冷气具有除湿功能,但除湿效果相较干燥模式差,且冷气模式同时也会让温度下降,耗费多余的电力,而干燥模式能维持温度一致,同时发挥除湿功能!

4 | 微风模式更省电?
自动模式才是省电最佳首选!从冷气启动到室内凉爽,这过程最为耗电,代室温与设定温度一致时,耗电量才会降低,因此若调为风模式,距离室内凉爽,要耗费较多时间、电力,但自动模式可以为你选择适当风量、风向,待室温凉爽后,会一边控制耗电量,并保持设定温度。

另外,丸山晴美也提醒大家,人体能够适应与外界相差5至6度的温差,若差距过大,会造成身体负担,因此建议冷气最佳温度,室、内外的温差最好在5至6度之间,例如室外气温若为32℃,则冷气温度要调整为26至28℃。

转载自/中时电子报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