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量血压 照顾健康靠自己

A高血压发病率节节上升,但人们的血压监测意识却差强人意,甚至大多数的人并不了解高血压的可怕后果。
马来西亚高血压协会主席兼高级顾问医生拿汀谢玉珍教授指出,高血压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因素之一,例如:中风和心脏衰褐,最终可能导致死亡。

“因此,了解高血压的症状和正确管理方法,是防治高血压的重要关键。人们应该定期在家测量血压,所有成年人更应该每年至少接受血压检查一次,确保将血压控制在低于140/90mmHg水平,别让自己成为高血压患者,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她补充说。

其实,只要懂得正确的方法,在居家量血压根本是零难度!听专家说,每天拨出几分钟,把正确量血压的方法变成生活习惯,良好血压控制并不难。

1 | 选对时间

每星期应至少进行3天的血压测量,能一星期7天都测量更加理想,应选择在早晨或晚上大约同时段进行测量。对于正在服用药物的高血压患者,早晨应在服药之前测量。血压值通常在睡前两个小时开始下降,起床后开始上升,统计显示,中风意外一半以上发生在早上6-12点,所以早、晚测量的数值是最具参考价值的基础血压。

2 | 选对情况

量血压前要静静地休息3-5分钟。运动、匆忙奔走或泡澡后,都得确保至少30分钟的间隔时间才测量血压。另外,测量血压前应避免抽烟、喝茶、喝咖啡或含酒精的刺激性饮料。

3 | 选对压脉带尺寸
压脉带的松紧会影响血压的测量值,绑好的压脉带要留下可伸进两根手指头的空间,选择血压计时,最好选择适合自己手臂围的尺寸,同时避免在穿着紧身衣物时测量。

4 | 选对姿势
正确的血压测量姿势应是坐姿,压脉带与心脏应处于同一水平面上,上臂自然下垂,肘和前臂自然搭在桌子上,手心向上放松,不要施力。

转载自/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