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弃我捡 传统烟盒成装饰

Tony将收藏得来的珍品装饰自家开设的理发店内,让每一个进来的顾客都被眼前的珍品所吸引。
Tony将收藏得来的珍品装饰自家开设的理发店内,让每一个进来的顾客都被眼前的珍品所吸引。

香烟盒在大多数人眼中是再平常不过的东西,就连吸烟者在香烟抽完后,香烟盒就会被扔进垃圾桶里。

撇除大马如今香烟盒的包装为了警惕吸烟者吸烟所带来的疾病而设计的包装,从前的香烟盒设计可谓是简单美,国外的香烟盒设计有的更是精心设计的美术品。

被人丢弃的香烟盒对于65岁的黄根成(Tony)而言却是与众不同的艺术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陆陆续续收藏了多国生产的数百种烟盒。

特别的是,Tony并不抽烟,当初只觉得烟盒上形形色色的精美设计是一种艺术美而收藏。

“我年轻便喜欢收集各式各样的特色物品,在二手档搜罗的‘宝物’更是一箩箩!在路边、咖啡店看到香烟盒便会捡回家,只是没想到开理发店时可派上用场!”

Tony是一名专业理发师,本身并不抽烟,却拥有一幅布满香烟盒的墙壁,自创一幅独具匠心的风景墙,深受顾客好友喜爱。
Tony是一名专业理发师,本身并不抽烟,却拥有一幅布满香烟盒的墙壁,自创一幅独具匠心的风景墙,深受顾客好友喜爱。

无意中化废为宝

“当年开这店的时候觉得这幅墙壁很单调,所以将自己收藏多年的香烟盒拿出来装饰这幅墙。因为烟盒色彩缤纷,正好填补这幅墙的空虚感。”

香烟盒都被粘贴在墙壁上,前来理发的顾客看了也觉得非常特别,更是许多人的怀旧时刻,回想起当年大街小巷看见的香烟盒,大家对于这幅烟盒墙可是非常喜爱,经常在这烟盒墙拍照留念。

除了许多大马人耳熟能详的著名香烟品牌之外,墙上有的是中国等国家的特色香烟盒,还有80年代的大盒装烟盒,主人Tony说是咖啡店老板知道他有这收藏习惯而送给他。

这些东西虽然不值多少钱,但是它们的文物价值日益凸显,大多数已经成为绝版,它们所展示的是一段历史。

对于喜欢收藏艺术品的Tony,除了香烟盒之外,还收藏了许多别人不懂欣赏的饰品。

图2

人弃我捡具纪念性

“人家当是垃圾我当是宝!其实对我而言每一样东西都有他的价值。像是日本的火柴盒,有的印上街道名、商店名都是非常珍贵与特别。”

原来早些年在日本工作四年期间,捡了不少当地非常有特色与纪念价值的小小火柴盒。

因为喜欢怀旧艺术品,也许在别人眼里是不具特别、不值得多看一眼的物件,遇上Tony这位知音人可是该件物品的福气了……

“所以我的弟弟总是笑我走路不是看风景而是一直看地上‘寻宝’!”

图3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