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一过33℃
别做这危险7件事!

r1

最近许多国家都闹出热死人新闻,大马天气也炎热得温度常超过30℃,在室外走一走,很快就汗流侠背,但,你可知道当气温超过33℃,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对血液循环系统有很大影响。心脏的压力和负担也无形提高,原因如下:

一、高温会加速人体的排汗,心脏打出来的血液不仅要供应身体日常的需求,还要多 出一部分血液进行排汗,加重心脏的负担。

二、大热天气因为排汗很多,补水不及时就很容易导致血液的粘稠,心血管风险大。

三、闷热潮湿的低气压则会令人心情郁闷,导致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加,增加心率和血压。

因此,在这个心脏负担沉重的天气,请一定要避免犯了以下7个危险时刻:

1 | 晨起剧烈运动
天亮之前,早上6点就有不少人到公园去晨练,这个时间各种有害物质在空气中聚集较 多,正是污染的高峰期。

而且每天6-11点这一段时间里,人的血压会上升,心率会加快,心脑血管病患者要避 免在这期间剧烈活动。因此应尽量避开过早晨练,改为黄昏时间比较好。

2 | 刚出汗就洗冷水澡
人出一身汗,人体内积累的热量还未散尽,毛孔处于张开状态,血液循环在体表也很 剧烈,此时贪凉会影响体温调节。

而且老年人在炎热的天热不能用冷水洗澡,人体经过冷水的刺激,会产生心跳加速、 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精神紧张等一系列刺激反应,对心脏、血压产生不利影响。

其实,大热天解热的不是冷水澡,而是温水澡。略微比体温高1-2℃的水温,洗完澡后 ,反而更加舒爽、凉快。

3 | 运动完就喝冷饮
运动后饮用冰饮,虽然会带来短暂的舒适感,但会造成血管迅速收缩,心脏、大脑等 脏器的耗氧量加剧,引起血压波动,所以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尤其是心梗。

4 | 大口大量补水
 天热气温高,身体缺水速度也会加快。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 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对心脏不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会出现胸闷 、气短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肌梗死。

大热天气喝水不能喝太快,要少量多次。每次喝100-150毫升即可。

r2
5 | 舍不得开冷气
为了省点电费,家里的冷气舍不得开,生活中可能有不少老人会这么做。但如果气温真的实在太热,超出了人体通过自我调节来适应的范畴,极有必要借助冷气等工具来辅助降温。免得热出了中暑、热射病,得不偿失。

6 | 冷气开得太大
室内外温差过大,会使全身毛孔闭合,体内热量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 而引起脑供血不足,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史的人更容易发生“热中风”。

建议室内冷气温度别低于26℃,使用时间不要过长,室内温度与室外温差最好不超过5 ℃。白天最好每隔2小时就关掉冷气,打开窗户通风。

大热天开冷气也是一种学问。
大热天开冷气也是一种学问。

 

7 | 刚吃饱就午睡
高温天,很多人晚上睡不好,中午时午睡半个小时左右很有好处。但忌餐后即睡。

因为高温导致皮下毛细血管扩张,加上饱餐后血液涌向消化器官和大脑争血,此时入 睡便有诱发脑梗死的危险。可以在午餐前小睡30分钟,或者午餐后半小时后再午睡。

转载自/健康时报微信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