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零件拼凑 老司机自制小车

000在缅甸曼德勒(Mandalay),有位70岁的老司机,年近古稀却爱动脑筋,总会制造出一些新奇玩意儿。

最近,老师傅突发奇想,利用一台摩哆车的发动机,制造出了一辆手动挡小汽车,让人眼前一亮。

这辆小汽车长5尺宽3.5尺,发动机是来自一台125CC的摩哆车,可乘坐4个人。它与一般的手动挡汽车一样,可挂挡行驶,也可以使用蓄电池来启动。

小汽车制作好之后,还“穿上了一件漂亮的衣裳”,在曼德勒公路上试行驶时,引来很多民众的围观。最后,一位僧人以170万缅币(约5500令吉)的价格买去。

废旧三轮车 引发造车的灵感

老师傅名叫吴丁温,现在每天接送曼德勒耶德娜蓬大学的学生们。闲暇时,经常做一些小发明。

吴老说,小时候住在皇城东部,年轻时曾当打金工匠。1962年政府出现变动,他停止了金匠工作,转去学习汽车维修。7年后,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厂,专修大货车。

1992年,政府在城外划定了汽修工业区,要求市内所有的汽修厂都搬过去。“我不喜欢那个地方,加上离家又远,就放弃了汽修工作,转开摩哆车修理店。”

“有一天,我沿着江边路走到码头,在一家摩哆车修理店里,看到一辆旧的三轮摩哆车,车身和底盘被拆开了。看到这一幕,就浮现一个想法:利用这些部件造一辆小汽车应该是不错的,就花50万缅币买下了。”

由于平时喜欢弄一些新奇的东西,加上年轻时是一名汽修工,所以他可以马上开始“造车”工作。平时接送完学生之后,就动工改装那辆三轮车。

“学生们放假了,我就有更多的时间,还请了铁匠朋友来帮忙。”

三轮车引擎
三轮车引擎

耗时3个月 遇上伯乐被买走

对于车子的形状,吴老想了许久,打算模仿高尔夫球场用的那种小车,来制作车辆的前脸部分。为了能做得更精致一些,还到球场拍照,然后根据不同角度的照片,制作了车身。

他说,使用摩哆车的发动机,是因为比较省油,花费低。内置方面,为了能找到适合的方向盘,就跑到旧货市场掏了不少东西,然后制作了一个别具特色的方向盘。

底盘方面,改装时也花费不少时间。为了将3轮底盘改为4轮,必须改造方向舵。“当然啦,这是不能直接套用的,所以我得加上自己的想法,又跟铁匠朋友讨论,最后,我们用了3个月,把小车制造完成。”

前方添油
前方添油

至于前轮和后轮,都使用了三轮摩哆车的轮胎和钢圈,因为是东拼西凑才制造的小车,所以需要做出相配的系统,且花费不能太高。

他说,“因为车型比较小,在喷漆时,我要求深粉色,这样看起来比较像孩子的玩具车。喷漆师傅也非常喜欢这个颜色搭配,我也很喜欢。”

当车辆在市内的公路试行时,民众都跑过来围观,听吴老说这辆车的故事。

“一位僧人听说了我的故事,就联系我,他非常喜欢我的发明,也很支持。最后,我以170万缅币把小车卖给他,因为发动机是旧的,我打算买一台新的换上。”

为营造大型玩具车的既视感,吴老为车前盖与车身添上吉蒂猫卡通图案,并喷上粉色系为主题色。
为营造大型玩具车的既视感,吴老为车前盖与车身添上吉蒂猫卡通图案,并喷上粉色系为主题色。

不为盈利 专研新发明度日

由于制造的是一辆小车,所以他使用了125CC的摩哆车发动机。试驾几次后,他对刹车系统还不是很满意,能不能上山下坡,还有待测试。

“正常来说,125cc的发动机,应该是能上山的。因为底盘、发动机、车身重量比较重,所以还得调试它的车速。”

吴老说,制造小车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出于爱好和想法,卖掉也只是想收回成本。“那位僧人还说,如果我想发明制作什么,他将会提供资金支持。”

小车第一次上路,奇特外型引来不少好奇眼光。
小车第一次上路,奇特外型引来不少好奇眼光。

老师傅说,制作这辆小车,一共花费140万缅币。一开始就没有想过要大规模制造生产,“年纪比较大了,没那个精力,完全是出于喜好。现在看到制作完成的车,非常开心,很有成就感。”

他说,如果要广泛进行制造生产的话,还需要牌照。这些东西,自己实在没有过多的精力去办理。

“我现在和儿女一同居住,平时开车接送大学生。年纪大了,趁自己还能行动,想多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什么都不做,只是躺在床上,那就真的得躺‘下去’了。”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