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33: 带着瓶子 打酱油

一大罐一大罐的酱油和醋,价廉物美啊!
一大罐一大罐的酱油和醋,价廉物美啊!

“打酱油”是2008年突然爆红的网络热词,用来形容不关我事或者形容凑数,比如说:“关我屁事,我是打酱油的。”又或者“你们去玩吧,我也陪你们打酱油。”

为什么打酱油会有这两种含义呢?原来在以前的年代,大家都是带着空瓶子到酱油店填装酱油的,所以大街上经常看到人们拿着玻璃瓶子,他们不是往酱油店去,就是打好酱油正走在回家路上。

如果打酱油的路上刚好发生了什么事,打酱油的人为了赶快完成任务,也只是拿着酱油瓶匆匆路过,不会参和进去,所以用来比喻事不关己,也的确非常贴切。

从前一份具体的差事,变成如今虚拟的网络热词,大家拿着瓶子去打酱油的风景早就不复存在。要买酱油?上超市就行。架上要什么酱油有什么酱油,香港味的、中国味的、台湾味的,方便是方便,却少了一点点儿时熟悉的味道。

其实在早年,大马也流行“打酱油”的。不少人告诉我,在他们小时候,会有一辆罗厘固定在每个月的某几天来到自己家附近,街坊们就会将空瓶子交给商贩,再从商贩手中拿回装满酱油的瓶子。

然而随着城市化和超市普及,这样的罗厘也越来越少了……咦等等!越来越少,不代表完全没有哦,现在我们还是可以打到酱油的!

酱油罗厘  穿梭繁荣街市

酱油、甜酱油又或者豆瓣酱和醋,是华人菜中不可或缺的灵魂,因此对于华人来说,在实践零垃圾生活后,怎么买到零垃圾酱油是非常头痛的一件事。

我很幸运,在零垃圾生活刚开始时,朋友就告诉我她的家婆长期打酱油,她这么做并非为了零垃圾,而是吃惯了那个牌子,传说中“甲洞人都吃那个牌子”,听起来就很厉害!从那时候起,我也就拜托朋友的家婆帮我打酱油,严格来说,我其实也打了一年多的酱油,但却从未亲眼见过酱油车的样子。

最近在家附近吃饭,注意到小贩中心门口停着一辆特别的罗厘,这辆罗厘的载货箱是敞开的,里面放着各种瓶瓶罐罐,好奇走进一看,咦,是特大号的酱油、醋和各种各样的调味料,其中一箱放着洗干净的空瓶子,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酱油车!

驾着小小的罗厘在巴生谷一带趴趴走,提供顾客方便,也满足大家的味蕾。
驾着小小的罗厘在巴生谷一带趴趴走,提供顾客方便,也满足大家的味蕾。

兴奋走回小贩中心寻找罗厘主人的踪影,很快便找到两位正在吃午餐的安哥安娣。“安哥、安娣,请问你们是不是可以让人自带罐子买酱油?”安娣比出一个2字,笑笑回答:“自己带玻璃罐来,扣两毛钱!”
啊,中头奖了,竟然给我遇到酱油车!安哥安娣跟我说他们在雪隆一带跑透透,不管是甲洞、八打灵再也或是蕉赖,每天去一个地方,一个月轮下来,一个地方每个月会去上一、两次。最后他们将电话号码给我说:“需要酱油的时候可以打给我,看我什么时候过来你家附近。”

说真的,朋友家婆帮我打的酱油味道特别好,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再加上食物里程低、零垃圾,还可以支持本地传统行业,原来打酱油不止是一个有趣的网络热词,它的背后也可以很有意义!摩拳擦掌,下次我一定要亲自去“打酱油”!

3

在槟城有好几家传统酱园,顾客可以自备容器去购买,保证是传统好滋味。
在槟城有好几家传统酱园,顾客可以自备容器去购买,保证是传统好滋味。

pic01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