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教你 清洗发黄枕头的细菌

A   
枕头容易发黄,被单总有一块颜色特别深,大多是口水、汗渍等蛋白质污渍,若没洗干净,久了会有黄斑。
人每天大约有1/3的时间在床上度过,要说谁是最亲密的床伴,绝对非枕头 、枕头套和被单莫属,但许多人不知道该怎么清洗这些寝具,只好一再忍耐与脏污共眠的生活, 无形中也助长细菌和尘蟎滋长的机会!
如果您也有相同的困扰,别再烦恼了,快跟着洗衣达人学习有效又省钱的寝具清洗法吧!

枕头芯2、3个月洗一次

枕头芯每2、3个月就要洗一次,避免有尘蟎导致过敏。枕头芯材质分成棉花、化纤枕、乳胶枕、羽绒枕等,需要不同洗法。另外,要定期曝晒、换枕头套,或拿塑胶袋先套枕头芯,再套上枕头套。至于如何清洗枕头芯, 以最常用的棉花芯枕头为例:

不同材质枕芯的建议洗涤

【棉花枕头】
1.抹洗碗精在污渍处:洗碗精抹在污渍处,拿刷子敲洗让洗剂渗透纤维, 既能去污又不伤纤维。

2.加酵素洗衣粉在脏污处:倒酵素洗衣粉在脏污处,使其瓦解蛋白质污垢 ,可有效清洁。

3.含氧漂白粉除黄斑:在黄斑处撒上含氧漂白粉,由外缘往内倒热水,藉着大量释氧漂白去黄斑。

4.机洗:为避免棉花位移,机洗前先装进最大尺寸的洗衣网袋,以一般程序清洗,脱水后晾干。

【弹簧棉枕、珍珠棉球枕、海棉枕】
浸泡取出后将水挤干,拿干毛巾包住 ,重复压到全干,可以晾晒,不能烘干。挤压时不要用力过度,避免变形 。

【羽绒枕】
为维持布面的防绒功能、不让羽绒从布面跑出来,建议干洗。

【乳胶枕】
会变硬碎化,所以不能清洗也不能日晒,只能在使用时垫块布 防止脏污。

转载自/华人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