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心脏协会 要为猪油平反!

A小时候,家里是用柴火和炉灶来炒菜,用的则是自家热锅熬出来的猪油,每隔一段时间,婆婆都会抹布蘸热水清理厨房墙壁上的油垢,轻轻抹一抹,墙壁就焕然一新。
长大后,贪方便和便宜,都会直接买现成的大桶装精炼植物油来煮菜,厨房有抽油烟机,抽油烟机上的油垢可说超级顽强,每次清理都需要戴上塑料手套,还要将强力清理剂和刷子派上用场,才能把油烟机清理干净,根本找不到婆婆当年的轻松。
为什么都是油,却有清理难度上的差别呢?

油被氧化易致癌

寻根究底,因为猪油中的饱和脂肪比较不容易氧化,相反,一般精炼植物油是100%不饱和脂肪,产生的油烟只要一遇到空气中的氧就会被氧化又黑又黏,然后黏在你不想要它黏之处。
猪油的好还体现在日常保存上,精炼植物油只要保存不当,比如盖子没盖紧就会被氧化,被氧化的植物油还没拿来烹调就已经在产生自由基,也就是俗称的氧化油,猪油没有这问题。

后期添加维他命

更重要的是,精炼植物油在进行精炼加工时,当中仅存的维他命会被完全去除,所以你在精炼油的瓶子标示上看到的维他命,都是之后再额外添加进去的,并且,在精炼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产生一点点的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可不是什么好东西。

猪油会造成血管阻塞吗?

猪油中含饱和脂肪,吃太多饱和脂肪难道不会造成血管阻塞吗?
当然还是会的,但请记得一个正确观念“任何好东西只要吃太多,都一定会反效果的”。
美国心脏协会(AHA)建议,饱和脂肪摄取量以不超过13g为宜,也就是说,就算一天吃30g(两大汤匙)的猪油都不会超过,因为猪油的饱和脂肪含量是39%,而非一般人认为的100%。
油脂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也是建构身体的原料之一,害怕血管阻塞不吃动物油甚至不吃油,是因咽废食,我们应该学习的是如何在两个选择中,选出最好的。
猪油和精炼植物油,你选哪一个?

转载自/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