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遇天灾 不要哭要自保!

出国旅游人生地不熟,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最重要。
出国旅游人生地不熟,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最重要。

去年8月九寨沟发生严重地震,山河变色;今年7月,台湾有台风过境;日本则发生雨灾,死亡人数已至200人……
出门旅行除了要玩得开心,安全真的不容忽视,一旦我们踏上旅行之路,多少会遇到各种大大小小的危险。
危险无法预估,但提前做好预防,还是能在关键时刻自保。

 

遇上地震时

1、首先要熟悉酒店或民宿的安全出口和楼房结构等,一旦发生地震,可以在第一时间选择相对较安全的地方,避免乱跑乱撞。

2、如果住的是平房,那么你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铺等下面,找到毛巾弄湿,避免地震产生的灰尘堵住呼吸道。

3、如果在街道上,应迅速离开各种高大危险物,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等,避开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就近选择开阔地放避震。

4、如果在户外,山、水之类会变成最危险的地带,河岸容易坍塌,山脚、陡崖可能发生山崩,陡峭的山坡、山崖极有可能滑坡;如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千万不要顺着滚石向下跑,应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里,保护好头部。

5、如果在海边游玩,发现海水突然后退,比退潮更快、更低,说明海啸随时都会袭来,此时,应迅速向高处转移。

6、如果在商店购物,应避开商品货架,躲在近处的大柱子旁,或朝没有障碍的通道躲避,然后屈身蹲下,原则上向底层转移为好,但楼梯往往是建筑物的薄弱部位,所以应掌握好脱险的时机。

遇上雷电雨时

1、不要在旷野中、孤独的小屋中、孤立的大树下、电线杆旁、高坡上避雷雨。
2、不要赤脚站在水泥地上。
3、不要洗澡或淋浴
4、不要打固定电话,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或电视机。

遇到台风时

1、若遇到台风,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不要去海边观浪;尽可能到远离海岸的宾馆,宾馆也要是那种看起来就很坚固的,或者找到台风庇护站里躲避。

2、如果自己开车的话,动作迅速地把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者隐蔽的地方;千万不要在广告牌、铁塔、大树,临时建筑物底下避雨避风。

3、台风过程中,遇到外伤、骨折、触电等意外事故时,不要盲目自救,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如果是组团旅游而自己不在队里时,及时跟队友沟通。

4、如果台风非常猛烈,丢掉身上的重物,立即找安全的庇护地方躲起来,逃生放在第一位。

遇上泥石流时

1、发现有泥石流、山体滑坡,要迅速向两边稳定区逃离。
2、不要沿着山体向上方或下方奔跑。
3、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
4、不要停留在低洼处,也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
5、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至开阔地带
6、应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不要在山谷和山沟底部扎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