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吃姜似砒霜? 破解4大姜流言

A姜,是每个人家里必备的辛香料,在人类历史中也是重要的药用植物。自古以来,坊间关于姜的传言不少,相信您一定听过“冬吃萝卜夏吃姜”、“晚上吃姜似砒霜”、“吃姜可以清除肺部脏东西”等说法,但随着时代更迭,医学观念不断更新,这些论点还可信吗?且看女中医的说明!

 

传言1 |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找医生开药方?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找医生开药方。”暗喻夏天养生一定要吃姜,是真的吗?
赖睿昕中医师表示,夏天天气热,一方面人体大量流汗,容易耗气伤阴,另一方面人体的毛孔大张,外邪容易乘机入侵,有的很快发病,有的会等到秋冬、人体免疫力变差的时候发作。此时,多吃点姜,就如同三伏贴的治疗一样,可以强化免疫机能,预防虚劳不适,同时达到冬病夏治的作用。

此外,夏季炎热,适合病菌繁殖,很容易病从口入,而姜有消毒、杀菌的效果,适度食用可以缓解饮食不洁导致的腹泻和呕吐。夏天中暑晕倒时,灌点姜汁,让身体出汗,排除暑湿,有助快速恢复。

夏天不少人贪图凉快,常常吹冷气、喝冷饮,容易导致“胃中虚冷”,出现腹泻、拉肚子等症状。面对这类冷气病和冷饮病,适度食用一些姜,可以发挥杀菌助阳、散寒祛暑的作用,帮助缓解不适。

然而,需注意的是,夏天吃姜不宜过量,以免引起胃火旺,让身体变得燥热。另外,也有些人不适合长期采取姜疗法,包含:阴虚体热族群、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身体干瘦、容易口干舌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耐冬不耐夏的人。而青少年的阳气比较旺盛,特别是小朋友,属于纯阳之体,除非感冒或体寒,否则一般也不需要姜疗。

传言2 | 用生姜涂抹腋下可以去除狐臭、生姜水有助生发?

坊间流传将生姜削皮后,直接涂抹腋下可以改变皮肤的pH值和菌落群,进而达到消除狐臭的目的;也有人说,生姜中的姜辣素具有抗菌、抗发炎的效果,将生姜榨汁后涂抹于头发,可以抑制头皮搔痒、头皮屑,还能促进血液循环,防止掉发和帮助生发。

对此,赖睿昕中医师表示,姜有促进循环和杀菌的功效,对于消除狐臭和防止掉发确实有一定的功效,但皮肤黏膜较敏感或是容易过敏的人就不适合使用。而且即使是适合使用的人,也要注意涂抹力道,不要过于用力地摩擦,以及生姜水的浓度避免过浓造成刺激。

虽然姜确实有杀菌的功效,但也要注意使用分量,以免造成刺激。
虽然姜确实有杀菌的功效,但也要注意使用分量,以免造成刺激。

传言3 | 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似砒霜?

姜有补充阳气的作用,古人认为早上是一日阳气渐盛的时候,多吃有助气血循环,而晚上是阳气衰弱、阴气渐长的时候,不宜再补阳,以免有害健康,因此藉助“晚上吃姜似砒霜”的比喻来达到警惕的效果。
不过,对此说法,赖睿昕中医师认为不太正确!她解释,对一般人来说,晚上吃姜确实会加速血液循环,可能因过量摄取而导致补阳补过头;但对虚寒体质或气血循环较差的人来说,适度摄取一些姜反而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升睡眠品质。因此,如果您没有特殊疾病或体质的困扰,晚上吃点姜料理是没关系的喔!

传言4 | 吃姜可以清肺、预防粉尘、缓解喉咙不适?

近年空气污染议题受重视,网路传言吃姜可以清除被吸入肺部的粉尘和脏东西,进而缓解喉咙不适症状。但是,赖睿昕中医师表示,传统中医所指的“清肺”是指清肺火、润肺燥,而非清除肺里的脏东西。

细小的粉尘如PM2.5,一旦被吸进肺部,就会被呼吸道吞噬细胞所吞噬,在呼吸道沉积下来,想靠食物来排除,根本不可能,改善之道只能从戴口罩或使用空气清净机,防堵粉尘入侵的角度着手。

而所谓的“清肺食物”,包括:生姜、梨子、杏仁、木耳、枇杷叶和白萝卜等,实质上只能促进气管与肺部纤毛摆动,或是补血益气,提升肺部免疫力,达到止咳、排痰、润肺、缓解肺部燥热不适的作用,以间接的方式让肺与支气管得到舒缓,但是依然不能净化肺部。

戴口罩就是防止粉尘被吸入肺部的最好方法。
戴口罩就是防止粉尘被吸入肺部的最好方法。

转载自/msn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