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 殿堂级紫檀收藏家

1成龙于2015 年捐赠台北故宫的12 生肖兽首复制品,虽价值不菲但展示以来频遭台湾民众酸是“赝品”,遭到博物馆移除,引起中台两派艺术与文化界人士争论。
热爱传承中国文化艺术的成龙,虽有苦难言,但仍无阻他对古物的爱戴,私下近20年来珍藏过万件价值连城的紫檀物,堪称殿堂级收藏家!

成龙紫檀收藏的“冰山一角”。
成龙紫檀收藏的“冰山一角”。

成龙信佛, 佛教信徒都觉得紫檀有一定的驱邪避凶的功效, 能够起到化解灾祸的作用, 所以会对于紫檀十分钟爱, 而他收藏的紫檀小到一个物件, 大到竟是间房屋!
据知,他数以万件的紫檀木珍藏,已收藏了20 多年, 大部分源自九间明朝古屋古庙及古戏台,价值连城。
成龙开始收藏紫檀屋,是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托朋友帮忙在北京、上海买古四合院,但最终找到却因过旧不能住,只好又委托朋友找一些可以拆下来的,在上海等地重建紫檀屋。

这间值上亿的紫檀古建筑,由于在香港欲兴建一直不批,被成龙捐赠给新加坡政府作为旅游发展用途。
这间值上亿的紫檀古建筑,由于在香港欲兴建一直不批,被成龙捐赠给新加坡政府作为旅游发展用途。

结果,他一口气买了七间明朝古屋、一间古庙、一个凉亭以及一间古戏台,全部由紫檀木兴建,分别有200 多年到400 多年的历史。

之后,成龙收藏上了瘾,四处寻找古紫檀,收藏越来越多,到最后越买越贵,从第一件十多万港元开始,到现在随手就入手一件便是百多万港元的收藏品,且目前他每间紫檀屋都市值过3千万港元。
成龙收藏没有功利性,随性买、随缘收。

虽然说成龙的这些紫檀古屋与收藏非常珍贵,但是对朋友却毫不吝啬,当年好友李泽楷和杨受成建新居时,成龙都送上了天价紫檀木横梁作为乔迁礼品。

 空闲时,成龙逛的不是名牌店,而是呆在古玩店里物色紫檀品。
空闲时,成龙逛的不是名牌店,而是呆在古玩店里物色紫檀品。

2014 年,成龙60 大寿的时候,他更以650 万元的高价拍卖了小叶紫檀的龙椅,而前来贺寿的来宾每人都赠送了一串小叶紫檀佛珠,每串价值不菲,可谓是大手笔。

此外,除了一些特别珍贵的收藏品,其余的都分别收藏在中港两地,且已经塞满了八个大仓库!
其中,现在上海博物馆能看到十几盏带有洋味的老式路灯,这是成龙1999 年拍《尖峰时刻1》时,从美国买回来送给上海博物馆珍藏的。

成龙一直在寻找收藏品的归宿,并曾表示,要是以后百年归老后,所有展品都将属于香港、国家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