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川芎白芷炖鱼头 鲜美药膳治头痛

1

疗效:祛风、治疗头痛、头晕等症状

2
材料:松鱼头1个、野生天麻12克、川芎6克、白芷12克、大红枣5粒、大杞子20克
调味料:盐适量、绍兴酒适量

作法:
1.将鱼头、药材洗净备用。
2.将所有药材及约2公升水使用炖锅慢火炖一个小时。
3.待药材出味后,将鱼头切块放入炖锅连同药材再炖一个小时左右,视鱼头的大小、厚度。
4.可做适量的调味,在熄火后加入适量的绍兴酒再上菜。

咖喱鱼头贵为马来西亚特有的佳肴,相信大家都试过,可是以药膳的方式料理鱼头,大家又是否尝试过?
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人们的生活压力也随之增加,因此头痛、头晕这种现象也悄悄地找上门来,失眠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降低人们的睡眠品质,这些看似小事的症状可以在之后导致人们心烦气躁,影响工作表现。

为此,吴家逸医师本期为读者们推荐一道对抗头痛、头晕,乃至因耳水不平衡所引致的各种毛病极为有效的料理——天麻川芎白芷炖鱼头。

天麻川芎白芷炖鱼头,顾名思义,鱼头便是料理的主角,中医里强调“以形补形”,因此吴医师也选取鱼头作为这道药膳料理的材料,当然如果家中的孩子不喜好鱼头,可以换作鱼肉,可是料理时间需要作出调整。

吴医师表示,“这道菜鼓励使用的是市场上的松鱼头,因为其本身有着祛风的功效,味道相较其他鱼类较为鲜美,口感也很好。”

这道炖鱼头料理的主要药材为天麻,多用于头痛眩晕,可是在选购时,吴医师提醒大家要购买的是野生的天麻而非养殖的天麻,因为它们的外貌有一定的差异,也较少药材店售卖野生天麻,因此在使用时要小心选购!

川芎分量不宜多  料理会变苦涩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天麻川芎白芷的食谱,市场上都在流传着,可是却没有多少人真正懂得运用,因此这次提供读者有效的食谱,让读者可以更深入了解它们的药效功能,方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在烹煮这道料理时需要注意的是川芎的分量不能太多,否则料理会变苦涩,可是适量的川芎却可以使这道鱼头汤在发挥其活血的功效之余也使变得更香,更美味。

在烹煮时,这道鱼头汤所散发出来的香气非常特别,也接近我们熟悉的肉骨茶的气味,吴医师表示,这也是由于肉骨茶里一样含有川芎,因此所散发的香气有些许雷同。

除此之外,白芷本身也具有其显著的祛风除湿的药效,在这道鱼头汤里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为这道料理的营养增值不少。食谱成分里的大红枣及大杞子已经为这道鱼头汤提味,使鱼头汤更为鲜甜可口。

同时这道药膳料理,除了香气扑鼻,也适于一家大小饮用,尤其是经常面对失眠问题的人在服用后会有显著的效果,加上这道鱼头汤除了孕妇需要加以注意以外,大人小孩可以食用,家里的妈妈们不妨大展身手一番,为家里餐桌上增添一道美味炖品!

3
煲好汤小贴士:
加入绍兴酒  提味去腥

很多人听到在家里处理鱼头便会觉得麻烦而打退堂鼓,可是这道鱼头汤的处理过程并不复杂,只需将材料洗净备用,使用炖盅将药材在水煮沸后炖1个小时,再将鱼头切成块状后放入再炖1个小时即可,非常方便易煮。

“在烹煮的时间方面也要拿捏得宜,才能使鱼头保持其鲜美的口感,一旦烹煮过度,鱼肉将会呈现‘过老’的现象,口感就没那么好了。”

吴医师也提醒读者们,在准备这道鱼头汤料理时,在将近炖好时一定要加入适量的上等绍兴酒,这个步骤在去腥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提升鱼头汤的味道。

 

4
吴家逸中医师
拥有二十多年的中医经验,平日除了不断进修新疗法,也爱下厨煮两道,且运用对中药材的知识,研发出自己的一套保健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