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低压槽:
欲望之城 映像强 剧情弱

A

观后感:夸张堆砌
值得看:★★☆☆☆

B

Black Water
导演:张家辉
演员:张家辉、徐静蕾、何炅、余男

谐剧演员出身的张家辉,十年前因改变戏路而转型为性格演员成当今香港一线红星,然而他的演艺事业野心不仅是在台前,也想延伸到幕后兼任导演,过去曾自导自演过两部灵异片《盂兰神功》和《陀地驱魔人》,这部《低压槽:欲望之城》是他第三部作品。

放弃上两部的闹鬼捉鬼题材,而选择了港片的拿手无间道式警匪,但整体上只拍出强烈的黑色风格及苍茫冷酷映像,却无法在故事剧情上有新颖构思而显得薄弱不已,因为单靠血腥枪战火爆场面及不俗视觉效果,还有不懂节制而又不断重覆的子弹横飞、枪战驳火动作场面,在今天的观众眼中不但已司空见惯,还会感到厌烦,就算营造出超现实的犯罪世界,西方电影也屡见不鲜,所以只令人感到夸张堆砌,反应一般亦属预料中事。

C

忽略人物情节

影片故事背景是一座由小岛发展为现代化繁荣,而又充满欲望罪恶之城,政府贪污腐败,兵贼难分,华洋混杂。而张家辉饰演匪帮杀手,亦是警方卧底,在黑白道恶斗与黑吃黑、白杀白之中不断出生入死,这其实是《无间道》套式,但剧情核心是追查恶势力首脑外号“波士”的真正身份,而在这环节上还算奇情曲折,因为就是警方内部也有被“波士”收买之嫌,所以谁忠谁奸亦有点悬念,只是在没有出奇制胜的突破,无法带来惊奇感。不过其中掳劫南亚小孤女,以及躲藏在秘密安全屋的情节,都看得出设计用心,也设计天气经常阴雨淋漓,营造出黑色凄冷气氛,是一大特色。

也许因为有庞大资金拍摄,而对导演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需要加强能够取悦的商业元素,形成偏重在动作场面的处理,却忽略了人物情节的刻划,无形中也夸张了这个英雄人物,任打不死,有如超级英雄一般,也少了说服力。

虽是中港合资拍摄,影片演员阵容还是以香港演员为主,其中大家熟悉的苗侨伟、林雪、元华和张继聪都有称职的表现。

D
香港电影低迷已经多年,但每况愈下,现在只能依靠知名演员如张家辉、古天乐等才能获得投资者有信心,而有新出品面世,所以不应该深责,但电影能否得到观众支持,还是要获得观众共鸣。《低压槽欲望之城》基本上还能令人看得过瘾,但不会心动,难以恢复观众对港片的信心,这是症结,但却不能否认张家辉的电影才华,希望下一回能有更理想的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