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31:
玩漆弹游戏 也很环保!

据说这家公司使用的是环保子弹,填料是用植物性可分解的材料制成,而不是传统的石化成分。
据说这家公司使用的是环保子弹,填料是用植物性可分解的材料制成,而不是传统的石化成分。

如果朋友约你去玩漆弹枪,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
最近朋友就约我去玩,而且还是免费的。免费的当然要去,但是我听到一个人会有200颗子弹乱射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是:子弹是用什么做的?是不是垃圾?
一想到就马上做调查,不用五分钟的时间就证实,漆弹枪的子弹是用明胶制成,一般上明胶由牛或猪身上

提取,基本上是食物等级,掉在地上很快就会腐化,简称:可以天然分解。
哈,好吧!就想象彩色糖果掉满地吧,除了不是素食这点之外,基本上对环境很okay!
这还没结束,证实子弹是“安全”的之后,我继续跟有玩过的朋友打听:过程中会不会给一次性背心?有没有什么塑胶袋?会不会给你什么塑胶旗子?重点中的重点是,会不会提供装在一次性容器的饭盒?
有一次和朋友去玩Running Game,就因为没问清楚而获赠一条印有我名字的超长塑胶贴纸。这是游戏所需,还能怎样,只能在游戏结束后撕下来带回家放进垃圾罐。垃圾罐里从此多了一行大大的字:Aurora Tin,时刻提醒自己下次还要更小心。

这次够小心了,打听了一轮之后什么垃圾都没有!ok,那我on!

环保子弹掉落地上后会渐渐腐化,据说对泥土和水源都没有污染。
环保子弹掉落地上后会渐渐腐化,据说对泥土和水源都没有污染。

子弹慢慢与大地融为一体

游戏当天,来到城里一处丛林,听了安全指示,拿了重重的枪,就开始装弹。教练在帮我倒子弹进枪里时,我拿了一颗出来。滑滑的表面七彩缤纷的,乍看之下的确很像塑胶,用手按按,咦,是软的,再出力一点应该就要爆了。

戴上头盔走进战场,湿滑的树林地面上,除了落叶和树枝,还有满地的子弹残骸,可想而知这里的战情有多激烈!我蹲下来打量这些子弹,破掉的“弹壳”如口香糖一样软瘫在地上,里面的汁液喷得小草们都被染得一身荧光色。

有些子弹的历史比较悠久一点,颜色已经褪去,美丽的糖衣就像浆糊一般,慢慢和泥土融为一体。看到这里我就放心了,它们真的会消失!可曾想过,如果子弹是用塑胶做的,一场激烈战事几千颗子弹乱飞,结束之后工作人员怎么可能一一找回?如果任塑胶子弹留在地面,那将是多么可怕的污染啊!

战争结束后全身被喷得都是漆。
战争结束后全身被喷得都是漆。

现在做任何一件事情之前,无论是吃喝玩乐,我都会“主动”考虑到它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不过是零垃圾了一年,没想到整个人看待事情的方式完全变了。一开始或许是压力所逼,但慢慢已养成习惯,成为自然而然的事。

垃圾因我们而生,看不见不代表没有,套一句我的台词:对每一样垃圾负责,无论它有多小,这就是我的生活!
(事实证明我还是后悔参加了,因为……战争好可怕啊,PEACE!PEACE!)

pic 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