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地带48:
中国版魔鬼三角 逾百船离奇沉没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可是数百年来,有不少渔民葬身此湖。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可是数百年来,有不少渔民葬身此湖。

第48站:中国鄱阳湖
来源: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中国第二大湖。但在北湖区老爷庙附近的水域被人们称为“魔鬼三角”,因数百年来葬身湖里的生命不计其数。仅1985年考察期间,就有20余艘船只在这里遇难,死伤40余人。

鄱阳湖,这个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有一处令当地渔民和过往船只闻风丧胆的神秘三角地带,这片水域位于鄱阳湖区的江西省都昌县,南起松门山,北至星子县城,全长24公里。这便是被称为“魔鬼三角区”的老爷庙水域。自古以来这里翻沉了无数的船只,出现了一系列令人们弄不明白的怪谜。

多少年来,船只行驶到这里经常莫名其妙地就停机、沉没。仅自1960年以来,该水域已有100多艘船只神秘般地葬身湖底,数十位船工的生命被狂嗥的浊水吞噬。谁也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这里变成人人谈之色变的“鬼门关”?

魔鬼三角位置图
魔鬼三角位置图

鄱阳湖沉船事件录

1945年4月16日,侵华日军一艘2000多吨的运输船“神户九号”,船行驶到鄱阳湖老爷庙水域无声无息地下沉了,船上的200多人没有一人逃生。

驻九江的日本海军派出了一支优秀的潜水队伍来到老爷庙,这里水深最多才30多米,谁知潜水员下水后,有去无归,只一人得返。他脱下潜水服后,面色苍白,说不出一句话来,接着精神失常了。

1985年3月15日,一艘载重250吨,编号“饶机41838号”的船舶,凌晨六时半在老爷庙以南约3公里处的浊浪中沉没。同年8月3日,江西进贤县航运公司的两艘各为20吨的船只,亦在老爷庙处先后神奇般地葬身湖底。同一天中,同在此处遭此厄运的还有另外12条船只。

又是同年9月,“突、突、突”,一艘来自安徽省的运载竹木的机动船在老爷庙以北附近突然笛熄船沉,岸上行人目睹船员们抱着竹木狂呼救命,一个个逃到岸上后吓得魂不附体。转身望去,湖面上浊浪翻滚。

1988年,据都昌县航监站负责人透露又有上10条船只在此水域消失。

70年代飞碟出现

在湖东岸上有一座破旧的庙宇,叫老爷庙,谁也说不清这庙建立的确切年代。

传说,元末年间,朱元璋与陈友谅在鄱阳湖展开决战。一次,朱元璋遭受困顿逃亡,遇上一老神仙,老神仙便派遣一只乌龟将朱元璋救至老爷庙。朱元璋从此时来运转,后来终于打败了陈友谅,当上了皇帝。为了感谢救他一命的乌龟,便在湖岸边高地建起一座庙宇,称“老爷庙”。水域就是由此得名的。

当地人敬畏神仙的威力,船行此地,便站在船头,遥望着老爷庙,用鸡血祭祀乌龟。而不宰杀公鸡或不烧香拜佛者,将遭到船没人亡之灾。然而任凭渔民、船工们怎样祭祀,他们总也逃不掉被湖水吞噬的阴影。

建国后,虽然航运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沉船事故仍时有发生。仅从60年代到80年代这20年间,这里就沉没了大小船只几百艘。

在70年代中期,有一起意外事件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当时有人在黄昏时,目睹鄱阳湖西部地区天空中有一块呈圆盘状的发光体在游动,长达八、九分钟之久,当地人曾将此情况报告上级有关部门,而有关部门亦未作出清楚的解释。

有人猜测,是因为“飞碟”降临了老爷座水域,像幽灵般在湖底运动,导致沉船不断。

问题似乎越变越令人不可捉摸,令人费解。然而,“魔三角”之谜究竟是什么?湖水底下到底有何种鬼蜮出没?已成为亟待解开的谜团。

由于沉船事件不断,渔民曾在老爷庙用鸡血祭祀,但仍也逃不掉被湖水吞噬的命运。
由于沉船事件不断,渔民曾在老爷庙用鸡血祭祀,但仍也逃不掉被湖水吞噬的命运。

地理形势庐山是帮凶

老爷庙水域的最大风力达8级,风速可达每小时六七十公里,冠鄱阳湖,乃江西省之首。

为了解开老爷庙水域神秘沉船之谜,江西省气象科研人员组成了专门的科研小组,在老爷庙附近设立了三座气象观测站,对该水域的气象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观测研究。从搜集到的20多万个原始气象数据看,老爷庙水域是鄱阳湖的一个少有的大风区。全年平均两天中就有一天属大风日,也就是说每两天就有一天风力达到6级。

从当地历史上保存的气象资料中,已显示出这块水域的大风频繁在历史上就存在。这与70年代“飞碟”的传说并无干系。

那么,老爷庙水域的大风何以如此之大,且持续时间长呢?

经过科学的调查证明,风景秀丽的庐山充当了制造大风的“罪魁祸首”。

老爷庙水域最宽处为15公里,最窄处仅有3公里。而这3公里的水面就位于老爷店附近。在这条全长24公里水域的西北面,傲然耸立着“奇秀甲天下”的庐山。

庐山海拔1400多米,其走向与老爷庙北部的湖口水道平行,离鄱阳湖平均距离仅5公里。

庐山东南峰峦为风速加快提供了天然条件,当气流自北面南下时,即刮北风时,庐山的东南面峰峦使气流受到压缩。根据流体力学原理,气流的加速由此开始,当流向仅宽约3公里的老爷庙处时,风速达到最大值,狂风怒吼着扑来。

就如同我们在空旷的地带没有感觉,而经过一狭窄的小巷顿感风阵阵吹来一样,“狭管效应”的结果加快了风速。

2013年,中国首次举行水下考古潜水探摸工作。考古专家肖发标告诉记者,潜水员当日成功发现一处沉船遗址。
2013年,中国首次举行水下考古潜水探摸工作。考古专家肖发标告诉记者,潜水员当日成功发现一处沉船遗址。

谜底揭开 狂风卷大浪

无风不起浪。波浪的冲击力是强大的,经计算,鄱阳湖水面刮六级大风时,也就是属大风日,波浪高达2米。而此时每平方米的船体将遭到六吨冲压力的冲击。

也就是说,一艘载重量20吨的船舶,其船侧面积按20平方米计算,波浪对其的冲击力则达到120吨,超出船重量的五倍。

大风狂浪使这块神秘水域沉船频繁。在这块水域中,风浪最为肆虐的多发在一块呈三角形状的大水面上,约占整个水域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左右。

据调查显示,船舶沉没时,大多数都是风起浪激的结果。近几年间,每年均有十多条船由此沉没或被浪击毁。

老爷庙水域的“魔三角”之谜可以说已经基本上解开了,似乎又未完全解开。因为这里面所涉及水域底部的地形状态等依然无人去观测,而这不属于气象科研人员研究的范畴。这一切,有待今后继续探究。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