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料免费餐! 滋补药膳任吃

这里打破了人们对一般“药膳”的见解,不止提供富有营养的素食,更是提供了其他美味的食物。
这里打破了人们对一般“药膳”的见解,不止提供富有营养的素食,更是提供了其他美味的食物。

“你信不信天下有白吃的午餐?”

“当然不信啊!怎么可能?现今的社会‘钱’字当道,当然不会有免费餐可以吃啊!”

“那么你就错了!Setia Alam一带真的有一家餐厅为大家提供免费的食物,而且不是普通的食物,而是非常滋补的‘药膳’哦!”

药膳汤
药膳汤
茶叶蛋
茶叶蛋

附近的人都知道这家餐厅所在的位置,其实稍不留神就会错过了,因为该餐厅就坐落在一片青色布条底下,没有招牌,不显眼的布条上大大的“药膳”,旁边配有“常年免费提供”的字眼!

据说,这家餐厅从早上10点至晚上9点,一直都有食客的光临,无论是上班族、学生、附近居民,甚至是印度同胞们,络绎不绝地到来,尤其是用餐时间更是排起长龙,大家都被这家“免费药膳”餐厅吸引前来用餐!这家提供“免费药膳”的餐厅是怎么一回事?

什锦菜
什锦菜
炸鸡
炸鸡

菜肴天天换药膳为主

这家“药膳”免费餐厅的发起人之一拿督 William表示:“这也是自己第一次以这样的模式经营生意,这门生意的主旨并不在利润,而在于行善,积功德,同时也藉此机会和有缘的食客进行交流,与关帝爷结缘。”

至于选择在一个新兴起,人流量不多的店屋区张罗这家餐厅,拿督 Willian解释说,目前地点确实并非最佳地点,可是选择旺区,租金方面长期下来绝对是一项很重的负担,目前的地点虽然人流量不多,但他相信可以把这个劣势化为优势,目前已有固定的客户群为了“药膳”而定时踏足该地。

秉着做善事及积功德的初衷,“药膳”发起人之一拿督 William希望这种精神通过“药膳”可以继续发扬光大。
秉着做善事及积功德的初衷,“药膳”发起人之一拿督 William希望这种精神通过“药膳”可以继续发扬光大。

“药膳”里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相信大部分看到“药膳”,必定联想到淡而无味的素食及苦涩的中药味,可是在这里,厨师们每天都会准备不一样的菜色,重复率也不高。

顾名思义,餐厅里的重头戏以“药膳”为主,说到这点,餐厅里其中一位负责人陈颉穆师父透露,当初也曾经计划以素食为主,但是一直遇到阻滞,反而之后决定以“药膳”为主,餐厅事宜很快便落实了。

陈颉穆师父表示,药膳不止涵盖药材汤,凡是凡是可以补身,补气,保健的都可以称为“药膳”。
陈颉穆师父表示,药膳不止涵盖药材汤,凡是凡是可以补身,补气,保健的都可以称为“药膳”。

同时餐厅里的厨师们每天会准备50至100份的药膳汤免费让食客们享用,陈师父打破了一般人对于“药膳”的误解,他解释说,并非只有药材汤才称得上是“药膳”,凡是可以补身、补气、保健的都可以称为“药膳”,即使是普通的莲藕汤,鸡汤,里面加上简单的红枣,枸杞,也是非常好的保健品。

自由式用餐友族也爱

拿督 William也说道,有些贫穷者长期没有办法为自己进补,因此这里免费提供老少宜食的药膳。

为此,餐厅里所准备的药膳汤,里面所含有的中药材都属于中性的,不会偏寒也不会太燥热,食客都可以放心地饮用。

此外,这里准备的食物当中,为了迎合更多人的口味,除了素食,餐厅还会准备适量的荤食如茶叶蛋、炸鸡、煎蛋、鱼等,也会不定时地准备美味的面食例如广府伊面,只需准备好经过处理的面食及汤汁,前来的食客就以自助方式拿取食物。

另外餐厅里还准备小锅子让食客享用迷你火锅,没有一般火锅的重口味,反而是多了一份清甜及健康,火锅材料以菇类为主,此膳食深受食客们的欢迎。

“药膳”的食客受到附近工作人士及居民的欢迎,除了华人外,更不乏印裔同胞的欢迎,从餐厅的门一开,便陆陆续续地有食客进入用餐,可见餐厅在当地也有一定的支持者。

每当用餐时间,“药膳”总是门庭若市,各族人们都来享用营养丰富,补身补气的药膳。
每当用餐时间,“药膳”总是门庭若市,各族人们都来享用营养丰富,补身补气的药膳。

用餐完毕自行清洗

当问及每一天的菜色如何决定,拿督 William表示,其实没有特定的时间表或规定每天指定的菜色,一般上都视乎当天从市场上购买什么材料,厨师们便会随着所有的食材准备食物。药膳汤则是根据中药店所提供的食谱准备,没有特别的“名堂”,很单纯地为了让大家享受健康有益的药膳。

餐厅里有个规矩,食物要吃完不可以浪费以及用餐后要自行把餐具洗净,这做法类似佛堂,任何人若是贪心地拿了过多的食物而丢弃,拿督 William和陈师父不约而同地对这种行径表示谴责,更笑言许多“十指不碰阳春水”的年轻人来到这里用餐都破例地洗净自己所使用的餐具。

然而面对庞大的开销,所幸餐厅在善信人士的赞助及支持下得以继续经营。在经过了解后,原来想要捐助食材如米粮,药材的善信人士,都需要到餐厅三楼的关帝爷禀报,陈师父解释说这也是让神明“记录在案”,有朝一日,必定可以收获福报。

“药膳”除了让民众可以免费享用膳食,陈师父也表示会定时于傍晚进行祭拜仪式,让附近的孤魂野鬼也可以饱肚,可谓“善事做到底”!秉着做善事及积功德的初衷,拿督 William希望这种精神通过“药膳”可以继续发扬光大。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