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屎熬成酱 老挝国宝级美食

从牛只的大肠中段,取出初步消化又相对干净的牛屎,这就是牛屎酱料的来源。
从牛只的大肠中段,取出初步消化又相对干净的牛屎,这就是牛屎酱料的来源。

老挝是穷国,但人民穷归穷,还是要活下去,而自生一套生存之术。

在当地有一道国宝美食“牛屎酱”,听起来有点恐怖,但在当地畅销已超过一百年,不管是百姓还是高官,都贪恋这碗黑黑稠稠的一味,连文化官员都力荐这是必吃国宝!

官员说:“牛屎酱在老挝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酱料,只要有客人来作客,主人都会准备牛屎料理表示欢迎。”

肠中掏粪 百年食谱

端上这道菜不是在污辱人,这些美味的原料可是精挑细选而来,牛屎也并非路边捡来,是从长长的牛肠剪破肠衣,取出牛只生前咀嚼入口却来不及完全消化的青草。

但是,要从哪段肠子里“掏黄金”可大有学问。制作牛屎酱的达人桑森说:“我们是取中间那一段,因为前段牛肠的草,刚吃下还没有完全消化,吃起来会硬硬的,后段则是准备要排出去的,那已经是粪便了,我们不吃,只有中段的才是可以吃的。”

简单来说,就是取牛的12指肠里已初步消化,又相对干净的牛屎,但为压住浓烈臭味,熬煮时得加香茅、南姜和辛香料,才能制成这碗特调酱料。有游客试了表示:“真的没什么屎的味道了。”

老挝农业发展落后,当地人深信吃牛消化过的草也能补充纤维质,从古至今吃牛屎,至少百年历史。桑森说:“从祖先就是这样吃下来,所以老百姓都很习惯会吃这个东西。”

制作牛屎酱的老板娘表示,这些牛屎酱要配上其他佐料,才能压住腥味,最后可是很美味的!
制作牛屎酱的老板娘表示,这些牛屎酱要配上其他佐料,才能压住腥味,最后可是很美味的!

盐浸牛皮 烤成口香糖

这个多山国,本地水牛和黄牛,不够供给本土需求,每年还得从国外输入肉类和奶制品。当地牛是珍宝,因为一头牛真的可以扒好几层皮。

除了牛肠屎,还有一个好料是牛皮,不是用来做皮鞋,而是当零嘴吞下肚,还分带毛款和无毛款。

怎么吃也是一奇,炭火烤牛皮,再用菜刀拍掉焦黑部分,接着剁成小块直接吞肚里。

路边的水牛皮摊老板娘说:“这个是牛皮,我们都当零嘴来吃,烤一烤当下酒菜或是煮汤都可以,这上面黄黄的粉末是稻谷打碎的米糠,就是用来压着牛皮的腥味。”

“平时收来牛皮时,先抓起几乎比人高的牛皮,接着剃毛,光溜溜的牛皮接着切成条状。”

老板娘说美味关键藏在后头,牛皮条浸泡大桶盐水至少两天,除了避免牛皮在30多度高温气候下腐坏,还能让原本毫无味道的牛皮增添风味。

“就是让咸味浸到牛皮里,这样之后烤起来比较好吃入味,如果是烤完再抹盐,味道都不会进去。”

“大部分是用水牛,因为黄牛皮比较硬,不好吃。”她说。

采访时,刚好有客人来光顾,他说,“这通常都是烤来吃,烤起来酥酥的很好吃。”

记者一试,觉得硬梆梆,活像在吃轮胎皮,他们却嚼得带劲,一咬再咬都不腻,就好像是“老挝口香糖”。

老板娘说,牛皮刮下的脂肪也不浪费,放在铁架上慢火熏烤整整一天,又是另一种零嘴─火烤皮下脂肪。

未去毛和已处理过的牛皮,是当地人的零食,在街市很容易买到。
未去毛和已处理过的牛皮,是当地人的零食,在街市很容易买到。

看见什么吃什么

根据联合国发展计划指数统计,老挝在全世界175个国家中,排在第145名,也是亚洲最为贫穷的国家之一,人民年所得只有350美元。当地有49个民族,分属老泰语族系、孟─高棉语族系、苗─瑶语族系、汉─藏语族系。

寮国是东南亚国家的唯一内陆国,分别与泰国、越南、柬埔寨、中国、缅甸接壤。境内大部分为山地和丘陵,地势自东北向西南倾斜,山地、丘陵占全国面积的70%。上寮地势最高,有“东南亚屋脊”之称。

各族群分住各山区,由于资源缺乏,为了填饱肚子,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中游的,能下肚的全部拿来吃。

去老过旅游,逛一逛美食市场,可看见各种怪味美食,包括臭鱼、猪胎、牛粪、岩羊、蝙蝠、牛皮、牛鞭、鳖、蜥蜴、蛇、桩象(一种俗称放屁虫的昆虫)、蟋蟀、田鳖、老鼠等等。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