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 68:
殡仪鼓乐队 用乐符悼别逝者

叶耀泽(中)与多年合作无间的团友,为逝者表演,让他们风风光光走完最后一程。
叶耀泽(中)与多年合作无间的团友,为逝者表演,让他们风风光光走完最后一程。

中国文化有慎终追远的传统,华人办丧事请鼓乐队到场,从古至今这种风气相当普及,然而传统丧礼渐渐被西式葬礼仪式所替代,传统殡仪鼓乐队悄然式微。

从事殡仪鼓乐队的叶耀泽受访时披露,华人办丧事请鼓乐队到场,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但不同的是,在2008年之前,传统的殡仪鼓乐队都只是纯演奏乐曲,后来才渐渐兴起有歌唱这个环节。

“以前传统式的丧礼都是非常严肃,所以殡仪鼓乐队都是打鼓、吹喇叭、弹钢琴,只是弹奏音乐,没有人唱歌,更不会招收女队员。直到2008年,我们开始组团,根据往生者家属的要求,第一次大胆尝试增加唱歌的部分,没想到这种方式引起非常大的回响,甚至有越来越多殡仪鼓乐队效仿。”

目前他所创办的殡仪鼓乐队,一共有10位成员,分为两组,每组有5人,当中包括有主唱、鼓手、低音吉他手、吹奏及琴键乐手,各司其职。

叶耀泽从殡仪鼓乐队里获得启发,重新定义自己的人生。
叶耀泽从殡仪鼓乐队里获得启发,重新定义自己的人生。

天地之别从舞台到丧礼

提及往事,叶耀泽娓娓道出,他投身于这行业也是一种巧妙的机缘,也因此改变了他年轻时懵懵懂懂的人生价值观。

他透露,他自小对音乐特别感兴趣,当年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宽裕的他,想玩音乐、买乐器都是一种非常奢侈的想法。

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反而积极向一些音乐高手讨教,以及不断地自我摸索及专研,直到15岁那一年才真正开始接触乐器。

“15岁那一年辍学后开始参加乐队,差不多一年后,即1975年我才开始随团登台表演,到过许多不同的地方表演,包括社团会馆、歌台、歌厅、酒家等,慢慢奠定了音乐的基础。如今不仅会弹奏各种乐器,比如弹吉他、弹钢琴、吹喇叭等,还会唱歌及改编歌曲。”

叶耀泽坦言,自己宝贵的青葱岁月都投注在舞台上,年少懵懂的他甚至可以为了舞台表演而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直到某一天接触殡仪鼓乐队后,才渐渐意识到人生的意义。

他继续侃侃而谈,年少时期过着灯红酒绿、快乐逍遥的日子,从不曾认认真真思考过人生的意义。也许是机缘巧合,他认识了从事这门传统行业的朋友,相比之下,他才恍然觉悟,并毅然投身殡仪鼓乐队这行当。

“在歌厅表演不只是经常熬夜、喝酒,而且演唱方面也开始变质,唱歌不像唱歌、玩音乐的不像玩音乐,比如在歌厅演唱,只要顾客花钱,你就必需应他们的各种要求,感觉像没有灵魂一样。在丧礼表演,只要你严肃认真表演,诚心诚意对待这份工作,家属也会非常尊重你,因为你用音乐送往生者最后一程,给他们善终、人生最后一程更有体面,这也是在做功德。”

他也说,虽然他们在表演时没有任何特别的忌讳,但他们还是会事先双手合十拜祭逝者,以示敬意。

1975年初次登上舞台的叶耀泽(前蹲右一)格外雀跃,享受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
1975年初次登上舞台的叶耀泽(前蹲右一)格外雀跃,享受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

家属点歌《江南Style》也行

叶耀泽透露,在演唱的选曲上,一般都是由往生者家属指定,此外,通常还是会选择演唱经典名曲,比如在女逝者的丧礼上选唱《妈妈好》,男逝者的丧礼则选唱由他亲自改编的《铁汉柔情》。

他说,丧礼或追思会所演唱的歌曲多数以经典歌曲为主,因为经典老歌比较容易引起共鸣,当然也会有一些时下流行的歌曲,比如筷子兄弟的《父亲》。

此外,也会有一些特殊要求,甚至曾有家属要求演奏动感舞曲《江南Style》呢!

“其实也不是每一场丧礼都是很悲伤的,比如百岁老人逝世或患重病逝世,都是一种解脱,如果逝者生前是爱热闹的,家属也会照他们的喜好,要求我们演奏一些轻快的歌曲。”

提及演奏的部分,叶耀泽特别一提,他对音乐的音质非常讲究,因此他对所采用的乐器也有严格的要求,他采用的乐器都是上等品质的名牌乐器,绝不马虎。

对于殡仪工作者,外界难免会有所偏见和误会,叶耀泽直言,当初刚开始转行,在丧礼上遇见熟人时难免觉得尴尬,后来慢慢得到家人及亲友的支持下消除心里的芥蒂。

叶耀泽也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他有两名大学毕业的女儿,从事白领工作的她们都非常支持他从事这行业,从不曾有异议,让他感到欣慰。

年少时期的叶耀泽热爱音乐,总是随团到处登台表演。
年少时期的叶耀泽热爱音乐,总是随团到处登台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