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大国缅甸 什么都能卖!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18年6月28日在国务院公布2018年人口贩卖报告。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18年6月28日在国务院公布2018年人口贩卖报告。

美国于6月28日宣布,缅甸被列为与伊朗、朝鲜和叙利亚等美国长期以来藐视的国家一样的世界上人口贩卖最严重国家。

缅甸被称为“走私大国”毫不夸张,从活生生的家禽,到被杀害的奇珍异兽;从林里砍下的木材,到挖掘出的玉石……只要是能卖得好价的,都沦为缅甸走私集团的目标。

缅甸是东南亚国家,位于中南半岛西部,西北邻印度和孟加拉、东北靠中国、东南接泰国与寮国,各个边境地域流动性较大,多年来经常是走私集团的活跃地点。

去年7月9日,缅泰边境大其力市(Tachileik)检查站执法人员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时,查到一辆可疑白色车子,后厢里发现了一具虎尸,没做任何隐藏,就放在蓝色油布之上。

车内2人和车辆随即被扣查,经过测量,虎尸重125公斤,内脏已摘除,是一具雄性虎尸,执法当局过后使用保温箱将虎尸装好,并加入冰块,交由林业部门保管和调查。

大其力县林业管理部门局长吴谬伦表示,“目前对野生动物及自然环境的保护是极其严格的,根据《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环境保护法》37条A款,他们的行为将被追责。”

缅甸边境地带经常发生野生动物走私事件,一些是活的,一些则已宰杀。大部分是运往中国,当成药物成分,有些则公然在边境街市摆卖。

运载重达125公斤的虎尸,被掏空内脏后毫无遮掩的大胆闯关。
运载重达125公斤的虎尸,被掏空内脏后毫无遮掩的大胆闯关。

车藏乾坤 走私各物

在发现虎尸之前3天的夜晚,警员也在公路上查获一辆涉嫌走私牲畜的车辆,情形非常夸张,竟把两头小牛硬硬挤入车厢内。

车内有4人,后厢有2头四肢捆绑、硬塞在车厢内的牛,当警员们要求提供合法牛类所有权及运输文件时,车内人士未能提供任何文件,因此初判是非法运输牛类,4人当场被扣捕。

去年2月,缉私组也截获120头缅甸白牛,抓获走私贩卖团伙29人,这些牛只都是准备卖往中国。

两只小牛硬硬挤入车尾厢,猖狂走私令人咋舌。
两只小牛硬硬挤入车尾厢,猖狂走私令人咋舌。

除了动物,走私玉石翡翠也几乎天天发生,甚至有媒体用“缅甸的宝石走私是边境生活的一部分”来比喻。

去年2月10日,警方根据情报进行检查时,揭发走私团伙动用9辆卡车非法运载20吨的翡翠原石,堪称新政府2015年执政以来规模最大的翡翠原石走私案。

这批走私人员一共25人,8名司机分别驾驶了6轮货车5辆、10轮货车2辆、12轮货车1辆,随车人员17人。

根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2014年通过玉石销售所赚得的310亿美元中,只有很少为缅甸公民创造了安全的工作或变为对该国急需的健康、教育以及经济基础设施的投资。相反,这些收入受到军事将领、毒枭以及亲信的控制。

每年,数百万贫穷的缅甸公民,被剥夺了利润丰厚的玉石矿所产生,将近缅国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这些玉石矿出产珍贵的宝石,很多被走私至中国、香港、澳门以及台湾出售。

原本盛产玉石应该富国,但大部分却被走私出境。
原本盛产玉石应该富国,但大部分却被走私出境。

边境村民 当线眼

另一项令走私集团冒大风险的就是切割的花梨木,他们用尽各种方法,包括货车、客运大巴,塞塞藏藏,日夜闯关。

6月1日,在通往中国云南的热水塘检查站,查到2辆客运大巴,从车上搜出了花梨木切割料。还有一辆货车,明目张胆地运载满车花梨木,完全没有遮掩。

这里的检查站,半年已查获了价值69亿缅币(约2182万令吉)的走私货物,包括玉石翡翠、木材、电器、手机、不达标食品等等,还有不少毒品。

木材也是当地走私的主要物品,常常从欲闯海关的货车和大巴士内起获。
木材也是当地走私的主要物品,常常从欲闯海关的货车和大巴士内起获。

热水塘检查站启用后,走私者就花钱雇佣检查站附近的村民监视检查站,以了解执法人员的出动规律,并通报信息。

随后执法组改为变更工作方式,改为24小时不定时检查,结果频频截获走私物品,包括2辆客运大巴走私电器产品、服装及日用品、6轮货车走私酒店用品及电磁炉、光波炉等。其中一辆客运大巴,被查获大量走私手机,约4000台。

去年4月3日,泰国警方在查获一批100台中国制造的山寨iPhone手机、900套iPhone 4S手机盒和配件,以及1000多个iPhone手机盒,这些山寨商品全部是从缅甸边境走私到泰国。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