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果洋参须雪耳糖水 养颜补气

1

疗效:滋润,润喉

2

材料:罗汉果1大粒、洋参须12克、散花雪耳12克、冬瓜糖10条
调味料:片糖适量

作法:
1.将雪耳用水浸泡约10余分钟至软。
2.将冬瓜糖用2L水煮至沸腾,出味。
3.罗汉果洗净后将其敲破,把里面的种子剥开。
4.将其他下锅一起用慢火煮约20分钟即可。

罗汉果在马来西亚可谓是用餐时必点的一种饮料,尤其在大热天气,用餐时来杯冷冻的罗汉果,绝对是人生一大享受!
既然罗汉果是本地的平民饮料,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只要做出一些些的改变,就可以使一杯罗汉果变成一杯富含营养、滋润又润喉的饮料?
吴家逸医师在这一期为大家介绍一种简单烹煮的糖水,让大家可以在享受甜甜糖水的当儿,也为喉咙带来意想不到的补益!因此这道甜品非常适于一些长期发声的人们例如歌手、销售业等以滋养声带。

“加了洋参须的罗汉果,味道会变得不一样,会变得甘甜可口,而且也含有洋参须补气益气的功效。”
众所周知,罗汉果本身富有润喉的效果,为喉咙声带带来不小的益处,可是你知道吗?除此之外,它还可以降低我们的血糖、血压,由内保养我们声带之余还可以使我们的身体健康。

吴医师在这道食谱中选用较为柔滑及软身的散花木耳,它亦有滋润的作用,而且口感顺滑,让这道糖水的口感更添层次。其实还有一些雪耳的口感是脆且爽口的,两者都带有滋润的功效。可是在选购时,要确保其没有受到硫磺的污染。

选购罗汉果 有诀窍

要如何选购罗汉果?首先是眼观,吴医师表示,要选一些大粒,而且颜色较深的罗汉果,方为较成熟的果实,接下来是手的触碰,要选择一些握起来比较沉,有重量的果实,最后是听,在摇动果实时,不会听到里面种子跌落发出的声音为佳。

“选购一些较为成熟的果实,才能获得罗汉果真正的益处,市面上通常年轻的果实售价较低,可是相较之下,若不够成熟的果实分量需要用得比较多,因此相较之下,选购成熟的果实更为划算。”

在烹煮的时候,可根据喜好加入片糖进行调味,可是吴医师表示罗汉果及冬瓜糖本身已有甜味,而且也不建议味道过于甜,毕竟若是以功效为主,一般上只要适量的甜度就足够了。

“这道参须罗汉雪耳果糖水若是冷饮会更好喝,更美味,而且效果更佳!”
平时都觉得制作糖水功夫多的人们注意了,因为这道糖水非但准备过程简单,而且烹煮过程只需要不多于20分钟!
另外,要注意的是,罗汉果要在清洗之后再剥开,若是次序乱了,罗汉果的味道就会减淡。剥开后要将里面的种子一一分开,才能将罗汉果的精华带入糖水中。

炎炎天气,不妨准备这道简单的糖水滋润滋润,享受这道美味又营养的罗汉果糖水!

烹煮糖水 不超过1 小时

吴医师也在此为读者揭开烹煮糖水的迷思,是否煮得越久,效果越佳?“其实并不然,一般上糖水都不会烹煮超过1 个小时,只要把材料的精华都烹煮出来就足够了。”

或许有人会有问,这道糖水是属于凉性的,是不是适合每个人饮用?吴医师解释说,罗汉果本身并非属寒的糖水,因此一般上都适于每个人饮用,反之其他真正属于寒凉的糖水是羚羊水,龟苓膏这类的甜品,就不宜过量食用。

3
吴家逸中医师
拥有二十多年的中医经验,平日除了不断进修新疗法,也爱下厨煮两道,且运用对中药材的知识,研发出自己的一套保健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