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30:
几经辛苦才找到你——蚕丝牙线

终于找到了我非常需要的宝贝——蚕丝牙线!
终于找到了我非常需要的宝贝——蚕丝牙线!

最近我又入手了一个宝贝,你们一定猜不到是什么。当啷,答案是蚕丝牙线!让我再写一次,免得你以为自己看错了,是的,是蚕丝牙线。

所谓的蚕丝牙线,就是以蚕丝制成的牙线。去中国旅游时,是不是买过蚕丝被、蚕丝围巾等等?就是这个蚕丝。蚕丝以强韧著称,所以在零垃圾界,蚕丝一直是塑胶牙线的替代品。

说起寻找牙线替代品,这就是一段有血有泪的过程了。对很多人来说,牙线是个可有可无的东西,但是对我来说,我可以极简旅行,我可以不用洗头水洗头,但是每天晚上我一定要用牙线清洁牙齿。

头发、棉线行不通

从零垃圾生活开始以来,我一直在茫茫人海中寻找牙线的替代品。因为一般牙线不仅是用尼龙(塑胶的一种)制成,大部分市售牙线还会装在一个塑胶盒中,再用塑胶包装包起来。我曾经到每一家超级市场和药妆店走一圈,企图寻找没有塑胶包装的牙线,最后都无功而返。

于是我开始上网寻找牙线的替代品。

在欧美国家,有一种机器以强力水柱清洗牙齿,称为水牙线,这是很多欧美零垃圾人的选择。然而对我说,为了免去小小的塑胶牙线,而购买一个巨大的塑胶机器实在太不划算了,所以也就跳过这个选择。

水牙线看起来特别高科技,在本地不是很常见。
水牙线看起来特别高科技,在本地不是很常见。

还有人说,可以用头发来取代。相信我,除非你的头发如神奇宝宝一样强壮,否则把头发塞进牙缝的那一秒,它就会马上断掉,更别说清洁牙齿了。对,没有错,就算两三根一起抠也不行,我试过了。

然后,有人建议可以用衣服上的棉线来取代。唉,网络上就是这么多谣言,各位读者你们一定要张大你们雪亮的双眼啊!棉线的确比头发好一点,因为它可以在牙缝里抠大概三下,三下之后就会啪地一声断开,然后弄得你满嘴都是棉丝。我怎么知道?因为这个方法我也试过了。

想来想去,看来只有蚕丝这个最后选项了。但是这么神奇的产品要去哪里找?以前,这样产品全世界只有西方少数几个品牌出产,考虑到它们的碳足迹,我迟迟不敢尝试。眼见以前留下的塑胶牙线一天天减少,心里不禁呐喊:“难道我要继续买塑胶牙线来用?”

蚕丝牙线好环保

老天或许听到我的呐喊了!去年,台湾品牌“好日子”终于推出了蚕丝牙线!一卷小小的牙线放在透明的玻璃罐里,金属盖子上细心附上小凹槽,方便抽出牙线后切断。这么精致的产品,一看就叫人喜欢。
最让人感动的是,商家秉持减少浪费的理念,用特殊卷线技术,连牙线卷圈都省了。而且若不需要玻璃罐子,也可以购买补充装。补充装只是以纸质袋子包起来,完全没有多余的浪费。

以特别卷线技术就可以免去牙线线圈,这么小的垃圾都留意到,这家公司真不简单。
以特别卷线技术就可以免去牙线线圈,这么小的垃圾都留意到,这家公司真不简单。

朋友的朋友从台湾带回了一罐,我握在手里就喜欢得不得了。我想老天是爱我的,因为不久后本地一家“好日子”代购商就从台湾引进了蚕丝牙线,从此本地就可以轻易买到蚕丝牙线,我真是太幸福了!

pic 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