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地带47:
300万地雷 铺出中东死亡地带

赴黎巴嫩的中国维和工兵的工作,就是天天上“雷场”除雷。
赴黎巴嫩的中国维和工兵的工作,就是天天上“雷场”除雷。

第47站:中亚地雷区
历史:中亚地雷区是为了防止恐怖分子入侵,加上长期内战,而彼此埋下地雷。据悉,数量达到300万颗。

300万颗地雷构成“死亡地带” !

来自中亚5国以及阿富汗的外长或副总理聚集到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这些政要来此的目的只有一个:解决中亚的地雷问题。据说,这些地方的地底下,至少还埋藏着数百万颗地雷,名副其实的是生人勿近的死亡地带。

中亚5国中只有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签署了《关于禁止使用、储存、生产和转让杀伤人员地雷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3国没有签署条约,这3国的地下至少还埋有约300万颗地雷。

塔吉克斯坦境内的地雷是内战期间交战双方埋下的。乌吉塔边境的地雷则是为了防止恐怖分子进入而埋的。苏联刚解体那几年,中亚各国的边界上没有边防军,恐怖分子可以方便地从阿富汗经塔吉克斯坦进入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死亡“蓝线”有千余雷场

1999年秋,为防止恐怖分子侵袭,乌兹别克斯坦在边境地区埋了无数地雷。据报道,乌阿边境全线和乌塔边境70%以上的地段都埋有地雷,哈萨克斯坦也认为地雷是打击“敌人”的必要工具。

但是,很多人对这一做法提出质疑。需要防范的恐怖分子都接受过严格训练,擅长地雷战,至今还没有恐怖分子触雷的报道。事实表明,在边境地区埋地雷并不是遏制恐怖分子进犯的有效办法。

随着地区局势的逐步稳定,人们纷纷呼吁这些中亚国家排除地雷,但彻底排除地雷还有诸多困难。首先,中亚各国边界还存在很多问题。乌兹别克斯坦与相邻国家都有边界争端。乌不仅在本国边境地区埋了地雷,而且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埋了地雷。吉尔吉斯斯坦曾试图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排雷,但乌警告说,如果吉单方面排雷,乌将部署更多的地雷。

其次,缺乏排雷资金。乌吉塔3国都属于世界贫困国家,仅塔吉克斯坦一个国家要排除所有的地雷,就需要1500万美元。第三,中亚国家仍然面临恐怖威胁。不久前,发生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和布哈拉州的系列恐怖爆炸事件再次表明,中亚的安全形势仍很脆弱,这一切都为中亚3国保留地雷提供了借口。

其实在中东的死亡地带,还有另一个被誉为“蓝线”的死亡地带,它是联合国为减少黎巴嫩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所划定的一条临时分界线,也称黎以停火线,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死亡地带”──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黎以双方在这里设置了1000多个雷场,埋设近50万枚地雷,仅2006年至今就有包括维和人员在内的170余人触雷伤亡。

扫雷兵正在排除一枚反坦克地雷。
扫雷兵正在排除一枚反坦克地雷。

毒蛇毒植物 雷场处处危机

在这个被死亡笼罩的地方,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撑起一片和平的蓝天,他们就是中国第八批赴黎维和部队扫雷兵。

由于多年战乱,在这条总长121公里的边界线上布满了地雷。触雷伤亡事故时有发生。

2006年黎以冲突结束以来,黎南部地区就有269人触雷,其中28人死亡、231人致残。加之8月3日黎以双方再次发生流血事件后,每当人们听到“蓝线”一词时,都紧锁眉头,而就是在这么一条“死亡地带”上,中国扫雷兵正经受着生与死的考验。

穿戴好防护装具,调试探雷器,带好作业工具,中国扫雷兵又一次进入“死亡地带” 。对于每个作业手而言,考验他们的不光是那些年代久远,性能已不稳定,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地雷,还有复杂的地理环境、炎热的气候、遍布雷场的荆棘、毒蛇虫等。

黎巴嫩的夏天酷暑难耐,平均气温都在30℃以上,就算是静坐着,也难免一身大汗。而扫雷作业手们还要头戴防护头盔、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在灼热的阳光下,弯着腰用探雷器来回探测,甚至很多时候是双膝跪在地上用扫雷专用工具进行挖掘,每次只能前进几厘米。

每当作业手走出通道,脱掉防护装具,全身湿淋淋的样子,就好像是刚刚被人用水,从头到脚淋了一遍。更让作业手们烦恼的是雷场里就算是矮小的花草,或是灌木的枝干上都长着似针尖的毒刺。一但被扎,除了当时那一下钻心的痛外,事后还会冒起红疙瘩,奇痒无比。像战士们这样的“国防”身体,加上药物治疗,也得被“折磨”几天才能基本愈合。

获联合国认证 清除700平方米

一次,中国扫雷兵全神贯注的跪在地上排除信号源,忽然感觉脖子上一阵冰凉,条件反射地随手一打,一条黑黑的东西落在了身前。当他刚看清,落在面前的竟是动物界的“杀手”眼镜蛇时,眼镜蛇突然向他的脸部发动了攻击。好在中国扫雷兵们都穿带有防护面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自2010年7月初,扫雷连官兵顺利通过联合国扫雷资质认证后,在“蓝线”地带全面展开雷场通道扫雷作业以来,已清排713.2平方米,发现并销毁以色列4号地雷9枚。

即使是午休时间,扫雷队也是在雷场吃饭。
即使是午休时间,扫雷队也是在雷场吃饭。

天天与死神交手

2006年8月,黎以冲突刚结束,中国扫雷兵连长陈代荣带领8人排爆小分队,前往哈尼亚特村排爆。

到达任务点,官兵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地上像散落的土豆一样,到处都是未爆子母弹。对于子母弹,联黎部队没有排除经验,也无规范作业程序。

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陈代荣探索出排除子母弹的方法:轻拿轻放,卡住击针,慢慢推回保险销,使火帽和击针错位,再用一小木棍代替保险栓固定住保险销。

凭借这种简易方法,官兵当天就成功排除了200余枚子母弹,之后还在联黎部队推广。

官兵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已有3次维和经历、有着丰富扫雷经验的上士吴昭年走在最前面。“嘀嘀嘀……”不到10分钟,探雷器就发出刺耳的警报。他小心翼翼地清除约20厘米厚的土层,一枚地雷露出狰狞面孔。接下来,官兵们又在通道内搜排出5枚地雷。

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扫雷兵吴昭年正在排除一枚未爆物。
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扫雷兵吴昭年正在排除一枚未爆物。

生死拼搏赢得荣誉

 “中国工兵真了不起,居然在鸡蛋里‘挑’出骨头!”前来检查验收的联黎司令部官员,对官兵投来赞赏的目光。

7年来,官兵们以过硬的素质征服了联黎司令部、维和友军和当地群众。联合国在为维和部队的一份书面鉴定中说:“你们为联合国和中国,赢得了尊重、荣誉!”

看过了中国扫雷兵在中东死亡地带与地雷的生死拼搏,老实说,这个充满地雷的中东战乱地带,真的是“死亡地带”,除了扫雷兵,你说还会有其他人敢闯入吗?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