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欢乐监狱
囚犯跳舞红出国际

囚犯集体表演热舞《Thriller》(颤悚),上传到知名影音网站后声名大噪,还因此登上国际媒体的版面。
囚犯集体表演热舞《Thriller》(颤悚),上传到知名影音网站后声名大噪,还因此登上国际媒体的版面。

菲律宾宿雾省监狱关押的囚犯,恐怕是世界上最会跳舞的犯人了,这些人包括杀人犯、瘾君子和强奸犯等,每天却在练习舞蹈。每个月底的周六,还对外开放,给墙外的人欣赏集体舞。

2009年,他们模仿麦可·杰逊的系列舞蹈而红遍全球;2012年,又呈献了PSY大叔的Gangnam Style。跳舞不仅让囚犯们的内心更加平和,也给他们带来了收益,甚至有犯人在出狱后,成为了专业舞者。

千人起舞 囚犯忘忧快活

宿雾省监狱是从2006年开始,要求1600多名犯人,除老弱犯人外,每天都要参加一小时的舞蹈健身课,这个构思来自宿雾政府安全顾问拜伦(Byron F. Garcia),过后他把一段967名囚犯参与的舞蹈短片上载到YouTube,首8个月只有400个点击。

但到了2007年,1500名监狱“舞者”来了一场最精彩的演出,集体表演摇滚歌王麦可杰逊(Michael Jackson)录影音乐的,《Thriller》(颤悚),并上载到YouTube,点击突然破百万,宿雾省监狱因此一夜窜红,还因此登上国际媒体的版面,可谓出尽风头。

当时,在美国《时代》评选的“年度10大最受欢迎传阅视频”排行榜,此视频排在第5位。拜伦说,他原本只是想要与其他狱政同业分享成果,没想到吸引130多万人点阅。(注:至2007年8月,累积点击是5000多万)

他是从电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肖申克的救赎,于1995年获得奥斯卡金像奖七项提名)取得灵感。随后,囚犯推出更多的舞蹈表演,还在监狱内掀起了一阵麦可杰逊舞蹈热潮。

单是2007年,他们就上载了15段视频,名气越来越响。

有些犯人说,他们随着音乐,数着拍子,还要记得舞步,确实使他们忘记要复仇、越狱、帮派等,让心灵平静不少。“当我们跳舞时,我们忘了为何会在这里?”19岁的囚犯领舞者依根(Egan Torrecampo)说。

2008年,宿雾监狱安排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对外开放,让高墙外的人也有机会一睹囚犯们精湛的舞技。

2009年6月25日,麦可杰逊去世,全球震惊。监狱里的1500名囚犯也表演了一系列歌舞,以纪念麦可。

开放跳舞和合照时,狱卒会混进人群中保护游客。
开放跳舞和合照时,狱卒会混进人群中保护游客。

一度停办  “鸟叔”效应助解封

可惜到了2010年,这个活动被下令停止,原因是政府调查监狱所收到公众捐款账目,包括入门票、购买囚犯所制的衣服和纪念品的收入等等。另一个原因是活动的主导人物拜伦·卡西亚,是宿雾省长姬文·卡西亚(Gwendolyn Fiel Garcia)的弟弟。

姬文是宿雾第一位女省长,之前其父也是省长,这个家族几乎控制了这个省。最终,编舞者辞职,拜伦的安全顾问之职也不获延续。

不过,有媒体报导,指姬文和拜伦的关系破裂,因为姬文指示省农业部门在监狱内加强种植计划,而不是跳舞,并表达了舞蹈表演掩盖了一般康复计划的忧虑。

就这样,监狱舞停办。2010年1月23日上载的最后一视频是模仿麦可的《They Don’t Care About Us》。到了3月,监狱健身舞变成了选项,没有强制任何人参与。有囚犯说,“没有对外开放,我们不跳了。

2012年,韩国PSY大叔的《Gangnam Style》席卷全球,在公众(包括来自网上的反应)和一些内部官员的要求下,监狱舞回来了。这回,千人一起在雨中跳骑马舞。

韩国PSY的《Gangnam Style》,竟然让监狱舞起死回生。
韩国PSY的《Gangnam Style》,竟然让监狱舞起死回生。

多年来,已有不少国内外名人到访这所监狱,欣赏他们的舞蹈,也有许多国际媒体报导此活动。

不过,这个活动仍被监狱康复专家和人权运动者批评,声称强制舞蹈是剥削性的,而不是适当的康复。一些前囚犯声称,那些拒绝加入的人被施加暴力。国际特赦组织指出,菲律宾监狱和其他拘留中心仍然存在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情况,包括过度拥挤、食物供应不足、通风不良和卫生条件差等问题。

现在呢?又如何?囚犯依然跳舞,有游客说,感觉这里的囚犯很像是住在一个小社区这样,里面有杂货店、超大篮球场、还可以抽烟,女犯人们都化妆,头发也编的美美的。

探监日时,还可以看到广场里有小孩和囚犯爸爸一起打篮球的姿态。

当表演到最后时,监狱当局还会邀请观众到广场跟囚犯一起跳舞一起拍照,不过有狱警混在其中,以防发生状况。

用囚车载送游客,感觉好像就是囚犯。
用囚车载送游客,感觉好像就是囚犯。
囚犯露天表演,互动时间前观众会隔在牢笼里,到底谁是囚犯?
囚犯露天表演,互动时间前观众会隔在牢笼里,到底谁是囚犯?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