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警惕 阻止坠楼悲剧再上演

若父母外出一定要带上孩子,千万不要丢下孩子一个人在家。
若父母外出一定要带上孩子,千万不要丢下孩子一个人在家。

去年4月,当时7岁女童张敏贞因为出水痘而在家睡觉,母亲则载送小死者姐姐上学,怎料,当母亲回家后发现通往阳台玻璃门已打开,探头往下看,发现小死者已卧尸在6楼屋顶。

曾经,一名9岁男童在公寓阳台瞭望母亲是否归来时,不慎失足从20楼坠下,当场毙命!

案发前,男童走到阳台处,如常等待母亲放工回家;他的16岁胞兄在房间内,17岁胞姐则在浴室。死者兄姐突然听见尖叫声后走出来时,赫然发现胞弟已卧尸底层走廊。

一名8岁男童因身体不适,要求留在住家式安亲班睡觉休息,醒来后发现家中无人,而爬出阳台找父母时,不慎从7楼坠下至2楼的遮阳水泥棚,伤重毙命!

父母嚎啕大哭,丧子之痛也无人能切身体会。但生命不在,即使再多悔恨也无法挽回孩子的生命。

最无辜的,不是父母,是孩子!

我们无力指责当事家长,父母之错也会得到大多数人原谅,但孩子无错,谁又来为他们的生命负责?

虽然新闻、电视时常报儿童坠楼事件,但是事故还是频频发生,为什么没引起注意呢?孩子坠楼原因是什么?除了大人疏于看护等主观原因,高层住户阳台窗户缺乏防护栏等安全设施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孩子本来天生好动,对所有的东西都十分好奇,而楼层越来越高,防护不到位,就会造成孩子坠楼事故发生。

近年来买房子的大多数都是刚结婚的年轻人,几年以后才有自己的小孩,在装修时,不少年轻业主都觉得防护栏不美观,还妨碍铺砖,便将其拆掉,另外还有人将原来不美观的防护栏换成自己喜欢的样式和颜色,但防护栏不仅有高度的要求,对材质和受力都有相关规定,不论是将防护栏拆或换,都是不对的,很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去年发生在大马柔佛新山的儿童坠楼死案件,再度成为父母们警惕的例子。
去年发生在大马柔佛新山的儿童坠楼死案件,再度成为父母们警惕的例子。

父母做好四点好安全

到底怎样做才能减少这种事故的发生呢?

1.防护措施要做好
给家中的窗口、阳台安装防护栏、防护网。

除了保证窗口阳台良好的封闭性,同时不要在阳台或者窗户附近放置沙发、床、桌椅等能够令小孩攀爬上去的物件,以免发生意外。

2.不要让孩子独自待在家里
做个称职家长,不要将年幼孩子单独留在家中,这不但会使孩子感到得不到家长重视,久而久之还会导致孩子抑郁。

同时,小孩好奇心强烈,当感觉家里的门打不开后,他们就会找寻其他能打开的出口,而窗户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3.给孩子上几堂“危险课”
比如从假定高处抛出玩具、鸡蛋之类的东西,让物品被摔碎的场景刺激和震撼孩子,使他们能从感官上和心智上对高处坠落的危险有警醒意识,这个适用于4-7岁年龄阶段的孩子。

4.别在楼下给孩子招手
很多家长喜欢在户外或楼下就向孩子招手,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和很危险的暗示,在孩子印象里,招手就意味着家长会抱,但是殊不知如果长期给孩子灌输这种思想,可能会让孩子养成只要有人招手就会伸手去抱的习惯,很可能会让孩子在意识不到危险的情况下(比如在窗边、阳台等危险场所),也会探出头伸出手要楼下户外的家长抱,从而失去重心酿出惨剧。

对此,建议家长多采取引导的方式,给孩子讲正确方法:比如到楼下玩耍可以打开房门,通过正确的方式才能到达楼下,加深孩子的这种行为记忆。对于1-3岁的幼童,父母们可以采取这样的做法。

儿童安全8贴士

悲剧一旦发生,就是一家人心中永远的痛,儿童安全问题,叮嘱一百次一千次一万次都不为过。下面8大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

C◆不要让孩童单独待在家中、超出自己的视线范围。

◆平时应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告诫、提醒小朋友不要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

◆窗台附近应避免放置可攀爬的器物或家具,比如沙发、凳子、床、矮柜等。

◆儿童活动较多的地方,最好能安装上防护栏。

◆阳台地面净空,不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以免儿童攀爬致使坠楼。

◆阳台登高面到上沿的高度应在110厘米以上,立柱之间的间隔应小于10厘米。

◆阳台栏杆不要横向设计,以免误导儿童攀爬。

◆阳台围栏应定期检查与维修,以免老旧松动。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