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古·一家人

138医院是个奇怪的地方,就像是个迷离境界。
一个没病没痛的人走进去,会像是闯入了迷宫,一层又一层,不同部门,奇异的领药处,让人身心俱疲,无奈又无助。

正常人尚且如此,更别提病人了。对病人,那就像是巨大的接待处,给你盖印,领牌子分配墓穴。是你人生终站。有进,不出。

这是健元每次踏入医院都有的想法。

由年头算起,算上今天,他第三次踏入这所私人医院。
灯火通明,装潢漂亮,多家名牌食肆、连锁咖啡店也在其中,却不改他这个想法。

这是因为,他即将要见到他四个弟妹。见了他们,只会令健元回想起小时候的不愉快,而连接这一切的,是一个男人,他们的父亲。

健元母亲很早去世,是父亲一手一脚把孩子拉拔长大。可是,没有“父兼母职”的温柔与呵护,有的却是极权统治,顺我者生,逆我者亡,威慑一切。他们五兄弟姐妹,个个都是打骂中熬过来的。

父亲定了很多家规,只能遵守,不可置疑。
譬如,吃饭不准交谈。

他很清楚记得,有一次,晚饭时间,三弟在餐桌上一直作弄两个小的,健元已看出父亲一张脸明显变色,却不敢阻止,更不敢出言提醒三弟快收敛。

果然,父亲饭碗往桌上一砸,巨大的巴掌立即狠狠地扇到了三弟脸上,紧接着,牙齿和着饭菜,在其余小孩惊骇的目光中,慢镜似的在空中飘过。似乎就连挨打的三弟也成了个惊讶的旁观者,连哭喊也不会,怔怔望着这由自己口中吐出来的“奇景”。

那一夜,以及第二天,三弟都没准吃饭。没有人敢“接济”他,因为父亲说了,谁敢给东西他吃,同一处罚。
只要父亲由外工作回到家,必须绝对宁静。谁敢玩闹,少不了一轮皮带抽打,男孩女孩,一视同仁!
父亲在他们几个孩子心目中,就像是个巨人般存在。童话中,巨人却是抓人食用,开口即咬的!
能不怕吗?

只要听见父亲前脚刚踏进家门,五兄弟姐妹心头便会无来由惶恐,完全无法自控。他们怕到一个程度,只要父亲眼一瞪,一声暴哮,即使已是中学年纪,仍吓得失控就此尿出来。没有人敢笑。因为不只是健元,两个妹妹是,两个弟弟也是。

这样的男人,说一即一,不可忤逆。当父亲要出门拜访亲戚,不管你有何理由,所有人都须同行。父亲总是那句:“齐齐整整才是一家人”!
可以说,他们五个对父亲是又惊又怕,所谓的童年阴影,也许还包括怨恨。

只等分家产

今天,这个震慑他们的男人,已快走到人生尽头。

老父得了前列腺癌。几乎是老男人专属。医生已直接挑明,吩咐作好心理准备。

健元今天来到医院,就是为了这个。

才打开门,健元就已感到厌恶,一种怨怼的气氛已先他而在房里成形。

“哟,最大牌那个终于到了。”这是他三弟。

“老大嘛,恶人定律,最坏的那个,必定最后出场。”这是他四妹。

健元没理会,随眼望向病床上躺着的父亲。

瘦得几乎成了人形骷髅,怎么看,都很难与以往那个人相联接,那个把五个小孩吓得屁滚尿流的“巨人”。

父亲静悄悄的,在床上躺成了化石。唯一的动静,是呼吸器的声响,仅仅足够让人知道他还活着,还有一口气。

健元随即把眼神收回,走到靠窗处一张椅子前,拍拍尘,坐下,脚一跷,直接开口:“事情都谈好了?”
过程中,没望这些弟妹一眼。

他们只是跟他血缘上有关系,却跟他的心毫无联系的人。

“四份!”
先前对他冷嘲热讽的三弟,现在却语带兴奋,说很我急促:“我们三个儿子分三份,一份给她们两个女儿。”

马上就有人反对。

四妹不满道:“为什么我们两人才一份?”
大妹当然更加不愿妥协:“要分,就五个人都有,他是我们父亲,我们有这个权利,否则…”
五弟也开口了:“否则怎样?你们两个女流之辈,能做些什么?”
始作俑者三弟也来踹多一脚:“做人别太贪心!给一份,就该知足了!”
 健元只是听,不无悲哀地想到,这就是他的弟妹,在即将断气的老父病床前,争着要分家产。
“够了!”健元出声喝止。

“噢,大老板有何高见?”
不只三弟,其他人也不怀好意地望向健元。

健元心里头真是厌恶到了极点。

但他口里却说出教他自己更厌恶的说话:“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意思很清楚,连那一份也免了,老父的财产,就只由他们三个儿子分享就好。

没想到情况越来越不像样,两个妹妹又惊又怒,脸色铁青。

五弟很是得意,三弟显然有话说,但略一迟疑,把话吞回去了。金钱面前,健元绝对相信,两个弟弟必然会站到自己这一边。

“好啊!既然我们是泼出去的水,以后老头的事别找我们!”
“哼!我们走!”大妹恶狠狠啐了口,跟四妹两个悻悻然走出病房。

房间里,剩下健元三兄弟。

健元略抬头,望了望三弟的嘴部,凭记忆找出了小时候打脱牙的证据。

然后,他也立起,拍拍衣服,随口说:“死了,才通知我。”说完也走了。

走廊还没走到一半,他听见身后也有人开门出走,显然两个弟弟也走了。

健元心想,他们这五个做子女的,真是凉薄啊。

反正把老父弄进医院,所有事都推给医护人员就好。

至少,所有费用都是健元付的,他这个当儿子的,就当到这地步了。

过不了两星期,老父终于去世了。

健元大大松了口气,不用再到那个鬼地方去,更不必再见到恶鬼般的弟妹。

他决定以后再也不要跟他们相见,人死了,钱分了,以往那个家庭索性可以收起来,断绝过去一切,祖屋卖掉,包括两块土地,股份分了,他便可以过他全新的日子。

头七回魂夜

老父头七,健元正好上律师楼办妥了文件,心情爽快无比,健元跟几个朋友喝了个痛快!
凌晨三点才回到家,几乎才沾床就睡着了。

朦朦眬眬的,听到客厅有声响。

他整个人极度疲累,极不情愿起身,却似是有一股力量在催促。

像是给一种魔力牵引着,他半睡半醒的来到客厅,出乎他意料的,他家的客厅不知怎的,竟改装得与儿时祖屋客厅一模一样。而更教他吃惊的,是客厅中,电视前大摇椅上,竟坐着他的父亲!
“爸…爸!”

健元一开口,自己也很惊讶,他竟回到了少年时候,还未转大人的声线,而这时,父亲回过头来,双目不怒而威,正正是其壮年时候!
视线只这般轻轻对上,健元刹时间已感到一阵天眩地晕,整个心都慌了。

忽然,父亲把手一伸。

健元知道,父亲是要电视摇空器,但他极目四望,根本不见有任何摇控器。他很慌,找不到遥控器,父亲必会生气,父亲一生气,也许一咆哮…他不敢再往下想!
而父亲果真动怒了,一拍靠椅,霎地站直身子,转过身狠狠瞪着健元。

满以为接下来就是一阵打骂,父亲却比起一根手指,摇两摇,又张开成五指,最后才捏紧成一个拳头。在健元眼中,那拳头就像无限扩大,扩大,直至遮盖了眼前整个空间,朝他头上身上手上砸下来。
健元怕得瑟缩颤抖。

啊,父亲他…要动手了!
一阵抽畜,健元由梦中惊醒过来,发现自己竟然尿床!
怎会作这样的梦?他满是困惑,匆匆到浴室冲洗,换上新的衣裤,却再也睡不着。就这样静静坐着看天逐渐变亮。

接下来的好几个夜晚,健元都梦见亡父,每一次都是比手指比拳头,一双眼瞪得大大的,那么的犀利,仿佛一把利刃,夜夜来回刺透他的心脏!
健元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梦见亡父,还吓得尿床,这种事不可能对外人说,更不可能找弟妹商量!

解析梦境

就在他不知该向谁倾诉,他接到了电话。

是他三弟来的电话,叫去他家。

这真是破天荒,自大家出来工作后,谁也没上过谁的住所,平时更不会有联络。健元本来以为,办完父亲身后事,他们兄妹之间再也不必联络了。

现在三弟却来电话,怪的是,电话里竟叫健元“大哥”。这也是从未有过的事,五兄弟姐妹,从不用这种称呼,互相叫名,并且是连名带姓的叫!
健元直觉有事情发生。

他飞车去到三弟家,先是一奇,全部人竟然都到齐了;更奇的是,个个脸色苍白。第三奇,是个个见了他,还毕恭毕敬齐声喊他“大哥”。

“大哥,我们…都梦见爸爸!”
原来他们都作了同样的梦。

梦中亡父同样比手指比拳头,经大家讨论后,才发现背后的意义:留下来的财产,谁也不准分,要以整体面貌保留;张开手露出五根手指,是指他们五兄弟姐妹,合成一个拳头,要以一个完整的家庭生活下去。拳头是比说,如果不照做,就晚晚入他们的梦,没完没了!

健元脑袋一片空白,他忆起亡父生前逼他们五个出席亲戚宴会时,总说的一句话:“齐齐整整才是一家人!”

最终,祖屋、两块地及股票,全不能脱手,已订好的买卖合约要临时取消,为此还赔了好些钱。

健元五兄弟姐妹又搬回到祖屋共同生活。

威严的父亲死了,却仍继续控制着他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