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韩索罗 :
星球大战外传 星际浪子的浪漫与孤独

A

观后感:还算可以
值得看:★★★☆☆

B

《Solo:A Star Wars Story》
导演:Ron Howard
演员:Alden Ehrenreich、Emilia Clarke、Donald Glover

由好莱坞资深导演朗候活(Ron Howad)执导,巨资拍摄,而又打着《星际大战》旗帜而来势汹汹的《韩索罗》(Solo: Star Wars Story)推出后,反应不如预期,全球影迷看后似乎都觉得还算可以,这种感觉也导致它成为《星战》系列影片中票房最弱的一部,在某种程度上也削减了近几年以天文数字价格买下这个影史上最强劲招牌产业而所向无敌的迪士尼公司锐气。

公平来说,以商业娱乐片来说,《韩索罗》并不算太差,但严格来看,在这划时代的《星战》系列中,他不能算是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只是这个系列的忠实粉丝会记得这是目前的一线巨星夏里逊·福特在仍藉藉无名时代主演的角色。

迪士尼的庞大投资,需要尽量找各种商业回效机会,所以这个故事原本在九集就告一段落系列,而尽快开拓了外传系列,放眼所有系列中的熟悉角色,在商言商,这种肆意剥削的作法固然情有可原,但观众长期受这个系列轰炸的情况之下其实同时也被宠坏,特技拍摄及动作场面如果没有突破,单靠节奏顺畅,及有如电子游戏般的惊险场面,已难叫观众照单全收,《韩索罗》这次票房不幸摔跤原因也正在此。

C

难有好口碑

本片基本上是角色不折不扣的前传电影,描述年轻时的韩索罗与爱人绮拉如何展开一系列冒险,如何结识挚友丘巴卡,如何获得千年鹰号,如何成为银河系头牌驾驶的过程,故事上不算曲折,朗候活的电影特色一直以来都是叙事到风格上稳健见胜,但放在一部近于颠覆而属于科幻而又带点童话色彩之作,显得过于老派。

然而就算是老派,影片还是不乏密集的动作和冒险场面,全片最经典的首推那段在列车上的渗透和追逐的戏,那边开枪边撤退,拍得非常紧凑又与独特的环境结合为一,而压轴戏也有拍出了壮阔的格局,只是这一切优点,其实只是投观众所好,但喝好莱坞巨片奶水长大的观众不易服侍,只会觉得还算可以,而不会有激情,一旦观影感情留在这种层面,便很难要求有好的口碑,饰演韩索罗的艾尔·登艾尔瑞奇(Alden Ehrenreich)过去在影坛中演即看即忘的小角色,此次凭此片本来可以扭转本身影艺生涯的命运,结果次反应不如预期,看来功亏一篑,不过他演绎年轻的韩索罗相当称职得体,把角色的多情、莽撞、热血演的非常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