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按脚拇趾?

落枕按脚拇趾?

落枕的情况虽很普遍,但对日常生活会造成许多不便。
落枕的情况虽很普遍,但对日常生活会造成许多不便。

几乎每一个人都有过落枕的痛苦经验,有的人误相信网路传言,以为按摩脚的大拇趾,就能缓解落枕的疼痛,甚至跑去推拿颈部,结果症状丝毫未缓解,反而更加严重,从原本左右转头卡卡,变成几乎动不了。
到底发生落枕当下,该如何正确急救缓解?
网路传言表示,一旦落枕时,只要将脚抬起来,把大脚姆指掰开来,以顺时或逆时的方向按摩旋转,就可以解决落枕的问题,于是许多人尝试使用这样的偏方,但是,并没有效果,只好到医院找复健科医师帮忙治疗。

落枕要热敷 做简单伸展

物理治疗师表示,一觉醒来后,感觉颈部不舒服,僵痛斜一边,颈项不能灵活运转,甚至前俯、后仰都觉得困难时,记得先热敷,热敷能让紧绷的组织放松,让血液恢复循环。热敷的温度要在体温以上,但不要超过摄氏45度,以舒服的姿势敷10到20分钟。

治疗师表示,除了热敷之外,虽然复健科也常使用电疗或者雷射等来减轻落枕的疼痛,但是寻求医师协助之前,可以先尝试简单的伸展,也就是练习“含羞草动作”,属于“渐进伸展法”。

含羞草动作 能缓解落枕

作法:

1.把头往疼痛的一边慢慢转动,一感到疼痛就停住,但不要马上缩回原来位置,停在原处等到痛的感觉慢慢和缓后,再“得寸进尺”的增加转的幅度。

2.等到能够转到最左(或最右)时,再把头偏向下,然后仰起,训练头部肌肉的灵活度。

落枕药物治疗 加复健辅助

此外,治疗落枕也可以利用热敷、红外线等较温热的疗法及电疗,来帮助缓解肌肉,再加以按摩与伸展痉孪的肌肉来治疗;也可以配合服用肌肉松弛剂、消炎止痛药等,都有助于落枕症状的缓解。
最重要的是,要改掉日常生活中不良的姿势,例如,工作一整天后感到颈肩部疲劳时,可以泡澡、热敷、做伸展操,工作时如需长时间将头颈部保持在同一位置,应养成定时活动头颈部的习惯,以及应该改掉躺卧床上看书、看电视,以及维持一固定姿势过久等不良习惯。

工作時如需長時間將頭頸部保持在同一位置,應養成定時活動頭頸部的習慣。
工作時如需長時間將頭頸部保持在同一位置,應養成定時活動頭頸部的習慣。

文/摘自 华人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