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28:
跟着地图 开启零垃圾生活

A不知不觉跟大家分享零垃圾生活也有半年时间,虽然分享了不少贴士,也介绍了不少产品,相信很多人对于如何开始零垃圾生活还是感觉困难。

不要担心,这是正常的,想当初我在刚开始零垃圾生活时,几乎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精力去做调查,因为我不知道什么产品不会制造垃圾,而我又要去哪里买这些零垃圾产品!
那时候除了疯狂上网收集资料,也靠着朋友给的线索一家家去寻找。我们经常骑着小小的摩哆在巴生谷一带乱转,看见“疑似”售卖零垃圾产品的商家,就停下来冲进去问个清楚。日子久了,才慢慢在脑子里建立起专属的虚拟零垃圾生活地图。

而这个地图,如今已经从我的脑子走出来,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地图了!

搜集资料·零垃圾生活地图

在Zero Waste Malaysia志愿者的努力下,我们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将所知道的有售卖零垃圾产品、又或提供零垃圾相关服务的商家、组织和服务输入进资料库,接着由自愿者一一标注在谷歌地图上。

如今不管你身在哪里,只要在手机或电脑浏览器上输入https://goo.gl/xZlWhJ,就能进入全马第一个零垃圾生活地图。对于这个地图我可是很自豪的,因为它除了是全马第一个零垃圾生活地图,还可能是东南亚甚至是亚洲第一!
有了这个地图,各位有心想展开零垃圾生活、又或只是想要减少垃圾的朋友,都可以轻易开始你的旅程。在地图中,我们收纳了10个相关分类,包括裸包装食物、裸包装个人护理产品、二手店、维修中心、厨余收集站、传统市集、散装宠物饲料售卖点等等。

根据你的需要点选相关分类,就可以找寻附近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商家或组织。虽然这只是个测试版,但目前地图上已经有超过120个标注点,它们分布在全马各地,包括沙巴、砂拉越、槟城、霹雳、丁加奴、柔佛等地。

当然,目前绝大部分标注仍然集中在巴生谷地区,其他地区收纳的标注只有寥寥几个,所以我们也开放所有人提供线索。只要你留意到某家商店有售卖散装食物,又或是提供对环境友好的服务,任何你能想到可以帮助零垃圾生活的商家、组织或服务,都可以通过https://goo.gl/BmdpZf 提交你的反馈。

我们会根据你提供的资料进一步补充核实,最后标注在地图上。如此一来,这个地图将不断扩大,往后不管你身在马来西亚的哪一个角落,只要打开地图,就可以找到住家附近对零垃圾生活友好的商家了!
希望各位对这个地图满意,多多善用它,这就不枉费志愿者们所付出的努力了。让我们一起来减少垃圾,支持对零垃圾生活友好的商家和组织吧!

如何使用零垃圾生活地图?
如何使用零垃圾生活地图?

pic 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