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50年 我还会照顾你

妻子郭梅芳年前中风后,罗元璋立刻结束生意,专心照顾这位一同走过51年婚姻路的妻子。
妻子郭梅芳年前中风后,罗元璋立刻结束生意,专心照顾这位一同走过51年婚姻路的妻子。

古语有云: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来共枕眠。如果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茫茫人海中,两个人的相遇、相识、相知、相爱到相守一生,又需要多少千年的期盼和祈祷?

在柔佛新山,就有一对鹣鲽情深的老夫妻——罗元璋和郭梅芳,不但同在1939年10月份出世,同在一条新村长大,同在一间小学和中学念书,同在一个社团协会共事,去年更在子女的安排下,一同穿上孙儿女的中学校服,拍摄一辑“校服婚纱照”,以特别方式庆祝50周年“金婚”,缘分之深令人哗然,引为一时佳话!

好景不长,随着郭梅芳年前不幸中风,左边身瘫痪无力,须依靠轮椅代步,罗元璋不得不结束生意,专心在家照顾爱妻。

记者慕名上门与罗老初次见面交流,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谦恭有礼,说话不亢不卑,颇有古代翩翩君子风度;至于罗老太太,或许受到病情影响而显得沉默寡言,但记忆力方面却是好得惊人,有时罗老记忆模糊不肯定,还会请教爱妻。

51年,足足超过半个世纪的婚姻见证,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不折不扣“情比金坚”的坚贞爱情啊!然而对79岁的两老来说,这一切宛若昨日之事,如今想来依然历历在目……

乐意当她的柴可夫

“我和梅芳(太太)是青梅竹马,她是我的邻居,从小就在笨珍乌鲁槽一起长大,并且先后在敬业小学和宽柔中学一同就读。记得中学时期,梅芳的父亲为了让女儿上学方便而买了一部车子,但又不放心让她开而委托我开车载送,就这样我充当司机,每天负责载送5位同学上下课。”

从家乡到宽中,车程约1小时,来回就2个小时了。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尤其坐在正、副驾驶座位的罗元璋和郭梅芳,更是谈得分外投契,爱情的种苗不知不觉已偷偷滋长,但感情含蓄内敛的两人,并没有作进一步的交往。

“没办法,那个年代社会风气相当保守,再加上父母管教严厉禁止我们在学生时代谈恋爱,所以男女同学在学校几乎都没什么来往,所以我特别怀念那段担当‘柴可夫司机’的日子,因为可以见到梅芳,和她说话。”说到昔日的快乐时光,罗老不禁脸露腼腆微笑。

在子女的安排下,罗元璋夫妇穿上孙子孙女的中学校服,回到母校拍摄一系列婚照庆祝50年金婚。
在子女的安排下,罗元璋夫妇穿上孙子孙女的中学校服,回到母校拍摄一系列婚照庆祝50年金婚。

由于家境贫穷,无力供上大学,因此罗老高中毕业后就出来社会打拼,学习从商做生意;无独有偶,太太也没有继续深造,到新山一家会计公司任职理账员。自此,两人见面接触的机会大大增加,爱火一发不可收拾,就这样自然而然走在一起。

经过数年的社会历练后,两人思想日益成熟,开始有了共同组织家庭的想法。于是1966年9月25日,两人正式共结连理,于《星洲日报》刊登结婚启事,并设宴邀请同届同学一同见证婚礼。

“这则结婚启事剪报,我到现在还收藏着。不只是这样,包括我和太太的中、小学毕业文凭,还有一些记载我俩事迹的纪念册和报导等等,都被我完好收藏在文件夹里,方便随时拿出来缅怀一番。”

 记者好奇,像两老如此长久不衰的婚姻关系,究竟如何维持?对此罗老有条不紊道出当中秘诀。

“我们的相处方式其实很简单,就是互相礼让、包容、尊重对方,最重要是财务之间一定要分明,如此感情才能细水长流。”

育有2子2女的他举例,比如儿女教育费和生活开销,是当年最主要的两大支出,要做的是合理分配和量力而出,千万不要“打肿脸皮充胖子”胡乱消费,否则很容易入不敷出,影响夫妻感情。

“我很清楚,再怎么关系亲近的人,一旦谈钱都是伤感情。幸好我俩都有会计学基础,懂得财务管理的知识和重要性,所以长久以来财务状况都维持得相当稳健。”

因为多年来懂得在争执时互相推让,让两老多年来依旧能珍惜这份维持长久的婚姻。
因为多年来懂得在争执时互相推让,让两老多年来依旧能珍惜这份维持长久的婚姻。

退一步换50年情路

话虽如此,罗老不讳言,几十年来的相处,夫妻间不免会有意见不合的时候,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通常他们都不会争吵得面红耳赤,而是采取冷静态度,最多冷战一段时间不说话,让时间慢慢冲淡。

“俗语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一句可是千真万确!吵架的时候只要彼此肯退让一步,再大的冲突不合都可化解。只可惜,现在的年轻人已不懂得退让,所谓‘家庭悲剧’就是这样发生的。”

罗老慨叹,这些年来他目睹身边太多年轻夫妇婚前婚后两个样,彼此互相咒骂毫无口德,结婚不出几年就离婚收场,只苦了孩子从小在父母离异的破碎家庭中长大,这种恶性循环必须加以遏止。

尽管太太健康状况令人担忧,但罗老深信,属于两位的爱情远征还未结束,他们仍然向往9年后的婚姻最高殿堂——钻石婚。记者内心同样也盼望,两老平淡但幸福的爱情能像钻石一样,绽放永恒的光芒!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