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客不卖身 摩的女郎陪你游

“摩的”就是摩哆德士,是以摩哆作为出租营运的工具车,普遍存在于中国,东南亚地区如印尼、泰国等。而摩的女郎就是负责带外国游客骑摩哆旅行。
“摩的”就是摩哆德士,是以摩哆作为出租营运的工具车,普遍存在于中国,东南亚地区如印尼、泰国等。而摩的女郎就是负责带外国游客骑摩哆旅行。

2016年3月,来自苏格兰的44岁摄影师肯尼迪(Ross Kennedy)来到柬埔寨,他想找到一些更真的拍摄地点,恰好这时候给他遇上了旅店介绍的“摩的女郎”(摩的:摩哆车德士)。结果,他跟一位娇美的女郎出游,拥有了一趟特殊的行程。

先别想歪了,这可不是什么“捞偏”行业,而是最近网上最火红的“摩的女司机”兼陪游。

那天,穿紧身红衣牛仔裤的女司机斯蕾妮(SreynichHorm),用摩哆载着肯尼迪,早晨“闯入”一场婚礼、下午参加佛教祝福仪式。他在电邮中写道,“那些经历让我感到此行非常特殊。”

在柬埔寨,到处可见摩哆,或载货、或当成公共交通工具,车夫多是男的,绝少看到女车手载游客。传统国家,“好女孩”怎么能去陪老外?

但有几个妙龄女郎偏偏不服,创业挣钱、挑战偏见。她们最近成了媒体焦点,首个亮点是外形亮丽,穿着紧身红T恤、紧身牛仔裤;第二个亮点是打着“摩的女郎游”的创业口号。创办人是蕾娜(RenouChea)和另外一名车手兼导游。

另一个话题是她们经常跟老外走进金边的酒店,旁人难免想偏。

创网页 立商机

26岁的蕾娜,身材娇小,一头乌黑长发。她说,“人家会觉得我们不是好女孩,是坏女孩。”在柬埔寨,和外国人来往的女人通常被假定为“坏女孩”或性工作者。

蕾娜的23岁妹妹蕾斯梅(Raksmey)说,“有时,他们会以为我们和男人在一起,只是为了性什么的。”

在“摩的女郎游”网站,写着:公司提供的服务是“年轻美丽的女车手”载客游首都。确实都是年轻、美丽嘛,蕾娜不明白这样广而告之有什么奇怪的。

金边CS旅行社的席夫(Siv Cheng)说,女人骑摩哆载客有点奇怪,因为在柬埔寨,多数司机是男的。

女司机确实不少,开着小小的伟士牌(Vespa)穿梭街头,但通常并不拉游客。蕾娜是听阿姨说起,泰国有女学生提供摩的服务后动了心。

从上高中起,她就一直骑摩哆,大学时学的是英语,蕾娜心想,带游客可能是赚点钱的好方法,也有意思。她也学过会计,意识到这是一个不错的商业机会。

上路时 不可抱

蕾娜请妹妹和22岁的斯蕾妮加盟,她俩也娇小、漂亮,偶尔还请另一名女郎帮忙。

2016年初上路之前,她们必须说服家人,自己的人身安全是有保证的。斯蕾妮的父亲担心,外国人可能会动手动脚、干那些“好女孩”不该接受的事。

因此,女郎们订了规矩:乘客不许搂着司机,只能拉紧座位后面的扶手。晚间出游或要出城,她们会结伴。尽管如此,家人还是担心,因乘客可是高大的老外。

蕾娜身高1.45米,体重40公斤,在当地,还算是“个高”的女导游。当别人说她对付不了“载重”时,她很不高兴。

她从小就在父亲的杂货店帮忙,开摩哆送货。再说,她认为女司机更安全。美途(Mito)酒店客服部经理洪利(Hong Ly)对此有同感。“游客喜欢女司机,车速更慢,不轻易见缝插针。”洪利的桌上摆着一摞“摩的女郎游”的介绍小册。

31岁的夏奈儿(Chanel)是澳洲律师。2016年春,她独自一人第一次来金边旅游,女司机兼导游让她很兴奋、也很舒心。

“她们服务很周到,会提供冰水、帮忙讨价还价,我非常满意,订了三次出游,”蕾娜非常希望能有更多夏奈儿这样的客人,但公司到现在的50来个顾客大多都是男性。

在传统的三轮摩哆旁穿行金边都市,形成强烈对比,﹁摩的女郎﹂成功制造了新话题。
在传统的三轮摩哆旁穿行金边都市,形成强烈对比,﹁摩的女郎﹂成功制造了新话题。

奇葩客 难服侍

不过,当摩的女郎也不是完全顺利的,发现合适的景点不是唯一挑战,还有文化差异,譬如一位印度客人,一边说yes一边摇头,蕾娜以为他的意思是no,还有一位纽西兰客人,看到路上有鸡就会尖叫。

有一次,蕾娜和客人参观博物馆,沉醉其中,没有听到关门铃。一直到7点半,才发现关门了。他们冲向大门,客人保证,“你要能让我出去、我就再订一次出游。”最后,工人找到警卫把他们放了出去。客人说到做到、立刻约定下次出游。

另外,还有一次,客人想偏,提出约会。斯蕾妮果断拒绝,她不想把工作、社交混为一谈。再说,她也不喜欢他。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