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 65:
弃高薪厚职 接手炭厂传承祖业

蔡祺勇向前来参观的小朋友讲解木炭的制作过程。
蔡祺勇向前来参观的小朋友讲解木炭的制作过程。

虽然现今家家户户已使用煤气,但在特殊的情况和需求下,木炭还是无法被取代。也因为这样,尽管木炭制造业越来越少,甚至沦为夕阳行业,但木炭业在市场上还是占有一席之位。

提起木炭就不得不提太平十八丁的黑炭厂,昔日传统的黑炭厂大多数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而停止营业,主要原因是新一代的年轻人,不愿意每天双手黑兮兮地在炭厂辛苦工作。

拥有MBA硕士文凭的蔡祺勇,原本在一家上市公司担任运营总监。后来,他毅然辞去这份上市公司的高职,回到太平家乡帮忙年过七旬的父亲蔡招成及叔叔蔡招安打理祖业,积极推广木炭及各种木炭的副产品,开拓这老行业的另一片新天地。

随着十八丁旅游业兴旺之际,蔡祺勇一改传统的经营模式,不仅研发木炭副产品,获得大众热烈的回响,也开放炭厂让游客参观。

他在厂里负责打理生意,父亲则充当讲解员,负责招待游客,游客也可直接选购各式各样的木炭产品,当作手礼赠送亲友。

木头放进高温的炭窑烧至少36小时后才能变成木炭。
木头放进高温的炭窑烧至少36小时后才能变成木炭。
高品质的木炭具有除湿杀菌的功效。
高品质的木炭具有除湿杀菌的功效。

炭厂成新必到景点

蔡祺勇阐述,他在理科大学毕业后,并没有直接投入祖业,一心想为自己的事业打拼,因此他先后到过吉隆坡及槟城工作,最终选择在槟城的一家上市公司担任营运总监。

他说,毕业后为了工作离开家乡也有10多年,随着父亲及叔叔年事已高,他们也开始渐渐引退,但这门祖业却苦无接班人,因此他再三考虑后,还是选择回乡。

“在2003年,我向公司请辞,公司为了挽留我,还特意给了我一年长假。但是,回来接管炭厂一年后,我也不能半途而废,所以我就没再回去公司,继续留守祖业,至今已有14年了。”

他坦言,在上市公司当任高职的待遇肯定比较优渥,但决定回乡留守祖业也不是一时冲动的事,他是再三深思熟虑后才做出的决定。

庆幸的是,近年来太平十八丁的旅游业越来越火红,大批国内外的游客慕名而来,除了参观红树林博览区,或乘游艇出海追寻豚踪影,还有探索自然生态,观赏老鹰及萤火虫等,当然也不会错过前来参观炭窑。

如今蔡氏家族经营的炭窑已是重点景点区,是游客必来的景点之一,他们往往也会购买一些木炭副产品的手信品。

简陋的炭厂如今已是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的景点之一。
简陋的炭厂如今已是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的景点之一。

专注研发副产品

身为炭厂的第三代接班人,蔡祺勇一切从零学起,虚心向父亲和叔叔学习炭窑导览,也专心研究及提升副产品的品质,甚至不断地开发新产品。

他笑言,自小在炭厂长大,所以转换职业跑道,从冷气办公室回到高温的炭厂工作,在适应环境的过程并不成问题,只是在制作木炭的工作方面需要重新学习,加上父亲和叔叔从旁辅助,很快就已经上手。

蔡祺勇透露,他非常注重研发产品,从中发掘木炭潜在的价值。为此,他也报读一些相关的课程,同时也和一些大学合作研发产品,以增加木炭副产品的种类。

他解释说,研发木炭副产品,首要条件还是以木炭为基础,配合科技的应用来提升现有产品水平。因此他放眼研发各类相关的产品,目前还有一些副产品仍在研究的阶段,一旦通过实验,品质良好即可以推出市场。

包装及功效获好评

蔡祺勇特别推荐的副产品就是木醋液,所谓的木醋液就是炭窑熏木炭时,红树木在高温下所排出的水蒸气凝聚而成的液体。初期的木醋液只是简单装在矿泉水瓶,缺乏包装,难以获得游客的青睐,尤其是国外游客。

如今,经过他的改良,将木醋过滤去掉炭渣与炭灰等杂质,再装进喷射式的瓶装,并在瓶子上贴纸注明功效及应用说明,即可防蚊、消毒抗菌、去除异味、驱蚤,也是天然肥料,让消费者用得安心,改良后的木醋液大获好评。

另外,他也特别推荐“黑金木炭”,原本简单的包装,炭粉会泄漏,后来改为精致的盒装,不仅不会有炭粉泄漏的问题,也可以当作手信,适合置放在家里或车里除湿,以及去除难闻的异味。

在他研发的成果当中,他得意之作还包括炭粉制成的“黑金香皂”,他采用橄榄油、炭粉和木醋等材料制成香皂,其功效不单单能洗掉脸上的粉刺和黑头,还能治理皮肤病。

提及包装的问题时,他直言,产品经过包装确实更显大方得体,容易吸引人来购买,但是也是最容易被一些厂商抄袭、冒充,所以他坚持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让使用者容易分辨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