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降火沙参糖水 赶走喉咙痛护声带

1

疗效:止咳润肺,护喉利咽

2
材料:沙参16克,百合20克,白莲子20克,淮山20克,蜜枣3粒,玉竹30克,杞子20克,龙眼干20克
调味料:石蜂糖

作法:
1.把材料洗净。
2.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
3.用大火煮沸后,调至小火煲至1小时。
4.加入适量的石蜂糖,即可饮用。

人,只有经历了种种挫折,才会珍惜眼前所拥有的幸福。就像吃东西,只有尝过苦苦的凉茶,才懂得享受糖水的那份甜蜜。

一道即美味又养生的饭后甜品──沙参止咳润肺糖水,是吴家逸医师特别推荐予读者!只要跟着简单步骤,既可作为饭后甜品,也可来一碗夜宵小品,祭拜五脏庙。

这道糖水的主角是沙参。大家对它的名字可能并不陌生,但对于它的作用,可能就不太了解了。沙參的治病功效非常好,一般都用来配药,用沙参来煮糖水可说是新鲜事!
喉咙痛虽不是什么大病症,但对日常生活仍造成很大的影响。喉咙发炎,一吞口水就痛,声音也跟着有些沙哑,几乎是每个人都曾有过的痛苦经验。除了服用消炎药,还有许多富含营养的食物和妙招,可以帮助预防喉咙疾病与迅速复原。

吴家逸表示:“沙参对喉咙特别好。很多人长期面对种种喉咙不适的问题,包括喉咙痛、喉咙发炎、咳嗽、干燥等。这些都是上火,睡眠不足和煎炸食物导致体内的热气散不出来,影响到喉咙肿胀,吞咽时摩擦到而造成喉咙发炎。”

“很多疾病,比如生病或者发烧,都是由喉咙引起的。沙参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再配上百合、莲子和蜜枣的滋润,功效会来的更快。平时给小孩或者体质燥热的人喝这道糖水,可以预防喉咙问题。”

吴家逸特别叮咛:“挑选沙参时,注意不要买太细的,功效较差。除了沙参,其他食材也有不同的功效,比如百合帮助止咳化痰,淮山则是对胃很好的食材。”

药材分量  过多有反效果

此外,他还不忘提醒:“药材的分量要拿捏得好,不是分量越多功效越好,而是适量就好。分量太多反而会引起副作用,比如头昏晕眩。”

而糖水顾名思义,一定要放糖,一般人会选择用冰糖来调味。其实,石蜂糖才是糖水的最佳搭档,用它煮出的糖水味道会更香浓,甜而不腻!最重要是,石蜂糖清热降火,滋阴等功效远胜过普通的冰糖。满足口福的同时也保养身体。

下糖的分量可以依据个人口味而定。大部分老人家不喜欢吃太甜的。老年人体力活动减少,胰腺功能降低,因而其糖代谢率比年轻人低。相反的,年轻一辈偏爱甜食,所以甜品店都越开越多。

在中医角度,如果脾胃运化失常,就好比马达无法运转发电,气血生化不足就会影响其他五脏六腑,间接造成许多病症。吴家逸对此认同表示,脾胃照顾好,身体很多方面的问题都会解决。

因为“预防胜于治疗”,不要稍有感不舒服,即求速效,最重要还是杜绝不当的饮食习惯。与其吃薯片饼干,不如自己动手煮这道“沙参止咳润肺糖水”吧!

3
【知多点】石蜂糖
石蜂糖是大马一种特有的糖类,在各大药店,滋补品店等都可以买到。而石蜂糖的功效很多,尤其对降肝火,止咳化痰有很好的作用。

 

4
吴家逸中医师
拥有二十多年的中医经验,平日除了不断进修新疗法,也爱下厨煮两道,且运用对中药材的知识,研发出自己的一套保健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