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脱皮爸爸
奇幻之旅带出父子情

A

观后感:水土不服
值得看:★★☆

B

《Shed Skin Papa》
导演:司徒慧焯
演员:吴镇宇、古天乐、费曼、春夏、蔡洁、田蕊妮

《脱皮爸爸》原是日本佃典彦编著的舞台剧,过去曾被香港话剧团翻译演出而大受欢迎,导演司徒慧焯更凭此改编剧赢得香港舞台剧奖的最佳导演奖,两年前觉得搬上大荧幕亦有吸引力,并找回司徒慧焯改编为电影,但结果事与愿违,笔者年前在东京影展便曾看过此片,观众一般上觉得拍法过于粗糙,而人物处理上也过于面谱化而缺乏实感,也许因为受到恶评如涌,让片商感到不妙,拖了几年才在今年推出公映。

跟原剧一样,《脱皮爸爸》故事中的老父忽然在七天之内,每天离奇地脱掉皮囊,好像脱胎换骨,一次比一次年轻约十年,只是影片把日本背景改为香港,变成好像重新创作,构成时光倒流的香港人怀旧故事,但毛病是显然披着奇幻的外衣,变得过于谄媚,对观众来说有点水土不服。

时光穿梭回到老香港

影片故事描述家在旧公营屋邨的失意电影导演田力行(古天乐),欠债兼婚变,母亲逝世后照顾痴呆失禁的七十多岁老父田一雄(吴镇宇)很麻烦,没想到父亲在母亲丧礼后不久竟每天脱下一层皮,而每脱下一层皮后都会年轻十多年!当父子之间的年龄越来越接近,跨越了半个世纪,二人重新想起从前的美好回忆,而力行也从父亲年轻时生活上得到启发,学会了面对挫折的精神,影片也赞扬了女性对男人爱护和包容。

影片剧情其实也反映出香港屋邨家庭数十年变迁,并通过田力行这个角色来显出香港影坛沧桑,可算是倒叙式香港怀旧,构思本来不错,但导演执导电影的手法不够熟练,还保留着浓厚处理话剧色彩,变成造作而不自然,所以就是一众演员虽然演的努力,但始终无法引起观众共鸣。

特别是因为顾及中国市场,抑或有中国投资关系,将片中父母特别设计成来自中国,而父亲自小想做飞行员,到长大后的青年时代还当上爱国的中国空军机师,然而那个时代正是很多中国人逃难来港,这种设计变得有些尴尬,而且不论是对香港,或是中国观众,两方面都不讨好,这也是影片在两地票房都差强人意的原因之一。

演员方面,古天乐中规中矩,吴镇宇因剧情所需,以千面演员姿态出现,演遍年轻到年老角色,不断改变形象,成为影片一大卖点,可惜虽然使出浑身解数,但因化妆的草率,在效果上大打折扣,女演员方面,蔡洁演儿子的分居妻子,田蕊妮演初恋情人和春夏演年轻时期的妈妈尚算称职。

香港电影每况越下,2018年已过了接近一半,仍不见震撼市场而创票房新高之作,看来还要加一把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