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千年奇景 惨遭破坏……

菲律宾人自豪地称巴纳韦梯田为“世界第八古代奇迹”。
菲律宾人自豪地称巴纳韦梯田为“世界第八古代奇迹”。

距离马尼拉市约300多公里的巴纳韦市,最著名的是高山梯田,是当地原住民的勤劳和智慧结晶,完全手工开拓,在高山上像圈圈一样一排又一排环绕着大山的身体,远望峰峦叠翠,一条条水渠像银链似的从山顶直泻而下,流水淙淙养育着禾苗,景色非常壮观。

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认为,距今2000多年前,约公元前200年,伊富高族的祖先就用简陋的青铜工具开山造田,年复一年,所用石方超过埃及古金字塔,终于用双手雕琢成今天这样规模宏伟的水稻梯田。

他们还从山顶挖塘蓄水,接引山泉瀑布,一直灌溉到山脚,盘山灌溉的水渠像巨大的台阶层层向上,使梯田终年不干,总长度达1.9万公里,可绕地球半周。菲律宾人自豪地称之为“世界第八古代奇迹”。

一条条石渠像银链似的从山顶直泻而下,让水滋养着葱绿的禾苗。
一条条石渠像银链似的从山顶直泻而下,让水滋养着葱绿的禾苗。

这些梯田连绵5个高山,由于山势陡峭,梯田面积最大的只有1/4公顷,最小的仅4平方米,梯田的外壁大多用石块砌成,最高达4米。最高的梯田在海拔1500米以上,与最低一层梯田的垂直距离为420多米。
多年前,菲律宾旅游部门已将巴纳韦高山梯田辟为旅游区,开辟了公路,也在窄窄的山脊上建旅馆,让游客可凭栏远眺,饱览美景。

蚯蚓侵蚀世界遗产

菲律宾科迪勒拉山区拥有让世人惊叹的巴纳韦梯田景观。这一历经千年形成的独特地貌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但如今,这一世界遗产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蚯蚓危机”,部分梯田已遭灭顶之灾。

这种蚯蚓可以长到45.7厘米长,1.3厘米粗。专家分析,它们很可能是在原先居住的森林被毁以后,才被迫迁移到梯田里“安家落户”。

研究人员目前取样发现的所有蚯蚓均为雌性。这表明,即使没有雄性的介入,它们一样可以繁殖,且速度惊人。尽管经过大量研究,但这种无名蚯蚓还未被证实属于环毛蚓属,可能是一种尚不为人知的新物种。
为了寻找食物,它们在土里到处打洞,对梯田、尤其对梯田壁危害严重。梯田开始漏水,不但水稻生长受影响,原本牢固的梯田结构也遭到破坏。农民辛苦围筑起的梯田壁被大雨冲毁,成吨泥土就会掩埋下一层梯田。

灾难还殃及巴纳韦附近地区的村庄,坍塌梯田处处可见。由于无力修复,农民们只好任由越来越多的坍塌梯田逐渐荒芜。

“这都是蚯蚓干的‘好事’,”56岁的当地农民多明戈·蒂曼哥说,“它们钻进土里,导致(稻田)漏水。梯田就容易滑坡。情况十分不妙。蚯蚓在大量繁殖,滑坡时有发生,但我们却无力修复。”

伊富高省农业部门的主管雷蒙多·巴哈坦在巴纳韦也有一块祖上留下来的稻田。他说,一块面积约9平方米的稻田一年产稻收益不足2美元。由于修复梯田的石头都需要从远处运过来,运费颇为昂贵,维修一道梯田壁需要60美元。据当地政府估算,如果彻底维修,偿还这笔贷款可能需要30年。

壮观的世界遗产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蚯蚓危机”,图为“破坏”世界遗产的蚯蚓。
壮观的世界遗产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蚯蚓危机”,图为“破坏”世界遗产的蚯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