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载婚姻路 相看两不厌

相处接近60年,仍旧相看两不厌,他们的婚姻之道看似简单,却不是人人能够做得到。
相处接近60年,仍旧相看两不厌,他们的婚姻之道看似简单,却不是人人能够做得到。

平凡、简单的爱情会渐渐厌倦对方,甜蜜幸福的时光会是昙花一现?

其实只要爱对了,数十年的朝夕相对非但不会厌倦,相反的对于爱对了的人而言,能多看对方一眼,每一刻都是幸福。

一个家庭,家中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中的点滴充满考验,也让夫妻俩人的感情更加坚定。

这段马六甲以及吉隆坡的情缘,认识超过60年,结婚58年,即将步入钻石婚的准拿督林金锋以及准拿汀张纪妹,前者78岁,后者77岁,两人育有五名子女。

是什么支撑了他们60年的婚姻长跑?

他们的回答一致:“选择能够互相体谅,互补不足,互相迁就的人在一起,自能长相厮守,一同走过人生。”

“一段感情一段婚姻都需要用心经营,学会相处的智慧。偶有口角是正常不过的事,因为我们都是平凡夫妻。只是必须懂得相互敬重扶持,体贴及包容对方,互补不足,一个幸福的家庭就是这么维持……”

扶持走过人生跌宕

林老先生就像太阳般热烈,林太太则像在晚间发出柔光的月亮,两人性格虽南辕北辙,但携手60年,同甘共苦数十年。

两位的认识可是因为两家父亲为朋友关系,当年因张纪妹工作关系被调配到吉隆坡工作,而其父亲则委托林金锋的父亲暂时代为照顾女儿,让她暂住林家。这照顾妹妹的工作自然落在与张纪妹年纪相近的林金锋身上。

林金锋开心地笑着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嘛……那时候经常带她外出,让她熟悉吉隆坡。就这样经常外出,到戏院看戏……也没有刻意追求她,很自然的就走在一起。拍拖两、三年后便结婚了。”

“当时两位看到对方的感觉是如何?”记者问。

两人相视而笑,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也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只是在随后在翻阅他们旧照的时候看见张纪妹年轻的照片时,林金锋指着照片说:“你们看这美女,怎么会不让人心动啊!”

大家开心笑成一团的当儿,记者发现准拿汀笑得额外开心,婉转的赞美与告白,直叫她难掩心中喜悦!

“我们年代的人都比较单纯,那时候我们连牵手都会怕,因为不好意思,害羞,也怕别人看见……”

这恋情相处得非常融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张纪妹决定和这个男生结婚。她看见的是当年这男生的那份可靠,那份上进心。

林金锋白手起家,第一份正式踏进办公室工作的薪金比他预料中的还要高,也从小房搬到大套房。但是,在一次他人的出错,导致银行户口被冻结,甚至要将屋子给拍卖,银行工作人员前来家中粘帖子的时候,张纪妹更是泣不成声,非常彷徨。

林金锋靠着自己的才能,不断外接广告设计工作,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还清所有债务!他不屈不饶,不言败的精神让他东山再起,开设自己的设计公司,如今已由儿子接手掌管。

“这么多年来我在外工作打拼,真的非常感谢她(指太太)持家有道,把家里、孩子的事情都照顾得很好,从不用我担忧。也因为她把孩子教育得好,他们才如此孝顺、乖巧。”

曾经一起经历过人生最低谷,但在准拿汀张纪妹眼里,准拿督林金锋就是一个可靠的老公,能让孩子安定的爸爸。
曾经一起经历过人生最低谷,但在准拿汀张纪妹眼里,准拿督林金锋就是一个可靠的老公,能让孩子安定的爸爸。

子女孝顺最感幸福

当问及他们结婚多年来感觉最甜蜜幸福的时刻,两人异口同声说有五个非常孝顺的儿女就是他们感到最幸福的事。

“托我那五个非常孝顺孩子的福,让我们两老现在能够安享晚年。他们都非常孝顺。”

在美国居住的二女儿以及外籍女婿让他们乘坐商务机前往美国,带他们四处游玩,还乘坐豪华邮轮前往阿拉斯加,一分钱都不需要他们两老花费。

“不止,像是双亲节、生日等等,孩子们都会互相联络策划要如何庆祝,然后全家人就会聚集在一起,三代同堂,真的很开心,很幸福。我们又夫复何求呢?”

直认自己脾气较大的林金锋说:“夫妻一旦有争执,那火气就要懂得收敛,不要再继续加入负面情绪,让事情更加严重。像我们有争执后,其中一方放缓态度,另一方则不要太过坚持自我情绪,否者会让事情严重化。”

多年前,心脏不适的林金锋被医生劝说动手术,他淡然面对,妻子却是担忧不已,在一旁照顾他,让林金锋感激不已。不久前心脏更换新电池,原本经常出国旅行的他们也为了避免过度操劳而减少出国旅行。

他们说,这段60年的爱情与婚姻如此平凡,却又让人如此动容。在过着简单与平凡的人生中不乏曲折。这样的爱情虽不轰轰烈烈,他们虽不再年轻,但生活依然过得精彩,参加乐龄歌唱,还到蒙古草原上高歌!张纪妹自然是爱相随。

爱就是互相照顾彼此,互相包容。对于年轻人而言,多么希望自己与另一半在若干年后,也能依旧保持恩爱幸福。

林金锋自知已高龄,非常开朗地说:“现在的我也不会贪心,只求多活几年,再多些日子陪伴对方,与孩子们孙子们共享天伦之乐,这样我就满足了……”

话虽如此,但他眼中眼泪在打转,太太张纪妹也在一旁默不出声。对他们而言,现在就是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继续陪伴彼此至人生最后一刻……

养育 5 名子女都有所成,再从中开枝散叶,如今3代同堂,依旧和睦相处,还在重要节日有所表示,实在令两老欣慰。
养育 5 名子女都有所成,再从中开枝散叶,如今3代同堂,依旧和睦相处,还在重要节日有所表示,实在令两老欣慰。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