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市边缘小村庄 花海果香诱人来

这里的街巷仍保留浓浓的新村风貌。
这里的街巷仍保留浓浓的新村风貌。

 
这个村子,虽是在僻壤,却一点儿也不偏僻,因为,只需不超过半个小时时间,就可以抵达闹市中心,犹如步入“花花世界”,山前山后百花香,就是这个乡间小站的魅力。还有,香火鼎盛的老庙、香味扑鼻的美味小食、让人垂涎欲滴的各类水果,老树山芭榴梿,直叫外界人常常翻山越岭,寻求这个乡间的纯真风貌!
来吧!这一趟带大家一起去游览城市边缘的小村庄——万孚新村。

万孚村庄国文称为Kg Banfoo,约于1930年代开发,当时有位先贤王万孚,率领众人到来开天辟地,因此,此村就以他的名字取名万孚,作为纪念。

到了1948年殖民地英国政府颁布了全国性的紧急法令,散居于乌鲁地南区附近的华族居民,都被规定集中在目前的村址内,形成了万孚新村。

万孚距离新山市区仅25公里,从乌鲁地南大路拐入只需5公里,而从村子出到市中心柔佛再也仅需15分钟,因此,万孚常被称喻为“城市边缘的村庄”。
从成立新村的年代,至今近70年,万孚村的变化并不大,仍然是保留着小镇风情。

老庙神诞 村民香客齐热闹

村里有一家历史悠久的老庙,称为天后宫,就在后街边,天后宫主席张寿是这里土生土长的村民。他透露,天后宫创建初期,是一简陋的小庙,到了1986年,在各方的协助下,天后宫获得装修,焕然一新的庙所,成为了村里的街景地标。

“这数十年来,天后宫神威显赫,信众们的祈求,大多获得神明祝福和实现,也就吸引更多人到来朝拜,有不少还是来自远地香客;每逢天后神诞日,更是村子里的大日子,村民放下手上的工作,到来庙里协助,而外来的香客也纷纷到来进香祝寿。”

“每年的神诞日,更是已外迁的老村民回乡来,和旧相知团聚的好日子,所以,村里也突然热闹起来,同时也带动了各个行业!”
据张寿说,目前万孚有百余户人家,当中华族占了90余巴仙,而大部分为客家籍贯人,所以,村中的客家话极为流通,俨然是个山区小客家村,甚至一些孩童也通晓客家话。

万孚新村天后宫历经数十载,从小庙到目前的规模,香火鼎盛。
万孚新村天后宫历经数十载,从小庙到目前的规模,香火鼎盛。

胡姬花园 享誉新马两地

在新山区,万孚新村以种植胡姬花享誉新马两地,这里有数百英亩一望无际的胡姬花园,从高处望形成了一片花海。

据称,在这里的胡姬花园种植者有十余组,大多数园主为新加坡花圃投资者,培育着十余类别的花种。
村长廖荣兴则是本区的胡姬花园园主,从事胡姬花种植已多年的他,目前共拥8英亩的耕地,除了部分本地市场,生产的胡姬花,大多外销新加坡,日本等国家。

在假日,通常可以看到许多爱花者到来观赏花海,选购和拍摄美景。
此外,有不少农业投资者,在这里种植菜园,也是柔南区著名的蔬菜供应地。

山前山后闻花香,万孚村共有数百英亩胡姬花园地。
山前山后闻花香,万孚村共有数百英亩胡姬花园地。

乡间小食 古早人情味

万孚村也是新山区附近,拥有大片果园的农耕区之一,一走入村子,芬香的各类果香味,扑鼻而来,当中有百香果、龙珠果、红毛丹、柚子、番石榴等等,而村径边缘,则是一大片榴梿园,品种享有名堂,被称为“万孚老树”,仔细看一看这些榴梿树身,犹如古木参天,真的是名副其实的老山芭榴梿品种。

常听人说:“山区不怕偏僻,有灵庙和美食,就有人气”,万孚村也不例外,除了有灵验的天后宫,在这小山镇里,常常是“爱吃一族”到来朝圣的地方,在街上,有一家无招牌的住家小食店,售卖着香味四溢的咖喱叻沙面和古早味云吞面。

历史近30年的万孚新村住家无招牌食店。
历史近30年的万孚新村住家无招牌食店。

无招牌老板卖的咖喱叻沙,却是“份量十足”,咖喱汤底所用的烹熬材料,以及陪衬食材绝不手软,湿润的血蛤,一小撮青绿细幼的切碎咖喱叶,即使是热热的天气,也让人情不自禁的爱上了这道乡间小食。
此外,村子里的鸡饭和炸鸡,茶室里的饮料等等,都是极有吸引力的饮食。

就如张寿受访时强调,万孚村虽然没有什么老历史古迹,可是,大片的胡姬花园、老树榴梿和古早味美食,以及浓郁的乡间民情,都是其魅力所在!

天后宫主席张寿表示,万孚村的胡姬园,各类水果,古早味美食和浓郁民情,都是其吸引人的魅力所在。
天后宫主席张寿表示,万孚村的胡姬园,各类水果,古早味美食和浓郁民情,都是其吸引人的魅力所在。

乌鲁地南万孚新村
Kg Banfoo, 81800 Ulu Tiram, Jo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