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吮骨乐

◆爱吃的赵令芳,以广西菜诱得食客胃口大开。
◆爱吃的赵令芳,以广西菜诱得食客胃口大开。

这次到苏丹街“芳苑海鲜饭店”,主要是品尝招牌菜猪筋煲,一枝又一枝大骨放入瓦煲和独家秘制的酱料煲足2小时,香味扑鼻。

吃的时候,一人手抓一块大骨,如松鼠用门牙去咬粘在骨头上的肉筋,不止弹口、味道特别香甜,一面吃,一面吮吸,吃相有点难看,但却吃的津津有味。

老板赵令芳及厨师广西说,吃大骨,首先要先洗干净手后,用手抓来吃,再吮流在手指上的骨汁,特别好吃。
不信的话,可以在家尝试,找一个不用上班的日子,在家里洗干净手后学马来同胞用手抓饭吃,饭菜显得特别香浓。

洋人游客慕名而来,他们会用刀叉吃猪筋煲,华人则用汤匙和叉刮下大骨的肉吃。赵令芳说,最豪迈的吃法是用嘴去吮吸,用牙齿咬下粘在骨头的肉和筋。

老外也赞不绝口

大骨煲到呈红色,厨师广西说:“我放了八角、桂皮、香叶、蒜米、章鱼酱去煲。最重要是淋上冰糖、红谷米水,再放姜及大蒜煲足2小时,肉软筋弹口,真的又香又可口。”

一吃之下,发现有种幽香在肉骨之中,厨师广西指出:“这是我的家传秘方,不能公开。”大骨上的肉和筋不多,用门牙去咬,这种吃法,一绝。

吃了大骨,抹去嘴上的肉油后,齿额仍留香。

有“华人汉堡包”之称的唐心花卷,采用了拥有中华特色的花卷,花卷蒸到又香、又软、又热,放在口中咬时要有“温香玉抱”的口感才算成功。

花卷中包着一片鱼肉,鱼肉先要煎得咸香、香脆,先咬到香软的花卷,再尝到香脆的鱼肉,难道洋人老外吃了也说:“华人汉堡包,very good!”
不必蘸酱油、不必放辣椒酱,嘴里有股酒香,似是香槟。厨师广西说,这也是他独门配制的秘方,不能公开。

吃了一块,再吃第2块时,鱼肉咸味浓重。厨师广西含笑说,这叫够味。他分析,花卷无味,鱼肉要咸一点才好吃。

吃了花卷,喝了一壶好茶,肚子半饱。这时,厨师广西又亲手下厨弄来一碟招牌骨枝,又称红酒长骨。
这道菜,很讲究厨艺,首先特选加厚骨的三层肉,淋上特别的酱汁后下锅煎,一面煎一面淋上红酒,故名红酒长骨。一口咬下去,肉汁四溢,很香。这种加厚长骨,一只猪只有一小片,淋上红酒,味道变成醇香,吃时有红酒香味,配白饭吃最适合。

厨师广西说,好吃的肉,要连着骨头。一块肉,只有肉没有骨头,就不能这样烹饪。

◆猪筋煲
◆猪筋煲
◆酸甜亚叁金凤鱼
◆酸甜亚叁金凤鱼
◆咸蛋炸鲜鱿鱼
◆咸蛋炸鲜鱿鱼
◆招牌骨枝
◆招牌骨枝

 
食神也竖大拇指

广西当厨师30年,几年前,香港食神梁文韬来马寻找美食,他也慕名来吃猪筋煲及红酒长骨,留下深刻印象。

吃了肉,广西又做一道南洋风味的酸甜亚叁金凤鱼。金凤鱼就是非洲鱼,用豆角、羊角豆、番茄及包菜煮阿参,属于大马的风味。

亚叁不是冬炎汤,冬炎又酸又辣,是泰国风味。亚叁才是大马风味,酸中带甜,不会太辣。金凤鱼要没有泥味,有放酸柑,用亚叁汁捞饭,胃口顿开。

金凤鱼的鱼肉香滑不溜口,不输给酱蒸非洲鱼,“咕”一声就吞入肚。

重口味的咸蛋炸鲜鱿鱼,用咸蛋炸鱿鱼,鱿鱼又香又咸,够味。

很多洋人在吃饱后,叫一、二瓶啤酒喝,再加一盘咸蛋炸鲜鱿鱼,吃到尽兴而归。

赵令芳也是食客,他指出,他爱吃,所以开一家餐厅,买的是广西菜肴,自己吃得开心,食客吃得开心,自己也开心。

民以食为天,最重要是好吃,吃得回味无穷。

地址:60, Jalan Sultan,
50000 Kuala Lumpur.
电话:03-2032 3848             
营业时间:
11am-3pm
5:30pm-11pm